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七夕婚恋观调查:三分之二单身男女“宅”成单身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8月4日正值七夕节,复爱合缘集团发布了2022年七夕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单身男女闲时都选择宅在家里,社交圈子小是公认导致单身的首要因素。

报告显示,看似躺平的心态,但65%的单身男性与50%的单身女性的内心却渴望恋爱。对于他们而言,这背后最重要原因是“想感受爱与被爱”。即便如此,32%的男性与56%的女性也不愿意将就,降低择偶标准。

近些年,“躺平”一词成为社会流行词,这背后的现象是一个人对待生活没有太大的期待和激情,顺其自然,安于现状,放弃努力。这种心态逐渐延伸影响到单身年轻人对爱情的看法,他们渴望恋爱,却不愿社交、不愿意扩大圈子,即便在闲暇时间也选择在家。在调研的单身群体中,58%的男性与69%的女性,在空闲时间都会选择宅在家里。

《报告》所示,46%的单身男性与40%的单身女性表示,自己身边都没有一个关系较好,且年纪相仿的异性朋友。此外,高达64%的单身群体,每个月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为每月1次及以下。

此外,脱单“躺平”的态度,更多是一种迫于无奈的选择,例如社交圈子窄、工作忙、不愿将就等等。虽然不少单身们选择躺平,向外界表现出对恋爱无所谓的态度,但不代表他们放弃恋爱,不再追求爱情。在调研当中,40%的男性与24%的女性对单身生活状态感到不满意,还有40%的男女对单身生活状态没感觉。

“躺平”式恋爱的出现,与社会生活、工作的压力息息相关。在有限的精力下,单身们无法具备更多的空余时间和途径进行社交,同时带来的是强烈的情感需求。据调研显示,65%的单身男性与50%的单身女性,表示自己频繁出现想谈恋爱的念头。值得注意的是,30岁+的女性,频繁想恋爱的念头呈现波动上升。

恋爱“躺平”不是拒绝恋爱,更多只是还没遇到更适合的恋爱对象。拒绝低效的情感,降低和压抑自身的婚恋意愿,成为单身群体的一种暂时性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58%的男性与34%的女性表示,未来一定会选择结婚;还有41%的男性与65%的女性,遇到喜欢的人就会选择结婚。

此外,选择脱单躺平的年轻人,对感情和另一半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在遇到喜欢或合适的人之前,保持着不主动、不积极的状态。他们对择偶持有理想主义的态度,一旦预期与现实出现落差时,却又不愿意降低标准,最终不得不选择了“躺平“。《报告》显示,56%的女性与32%的男性表示,不会因为单身时间长,而降低对择偶的标准。

复爱合缘总裁庄海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伴随的是激烈的工作竞争,以及生活压力。它不断挤压着年轻人的个人生活时间,从而导致部分适婚群体对婚恋产生了一定的无力感。疫情下,这种婚恋焦虑的情绪进一步扩大,他们渴望恋爱,却又不敢踏出去。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脱单“躺平”只是其中一种选择,但不应放弃追求爱情。爱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不过它不是等来的。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携手浪漫,演绎经典感受“月光”中的“旅行岁月”8月21日,旅美青年钢琴家胡雪莎将携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一同带来经典作品赏析音乐会。△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8月20日,优雅的钢琴声将在“音乐下午茶”的舞台上响起——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两位中国音协钢琴考级考官朱丽娜和田茂,以及多位曾在国内外比赛中揽获大奖的优秀学生,共同献上舒伯特《降B大调即兴曲》、拉赫玛尼诺夫《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张朝《皮黄》、丁善德《快乐的节日》,以及多部田茂编创的作品。△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郑冶,四川音乐学院艺术教育系教授郑洁,大提琴演奏家董蒙8月13日,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学生常宝文、李鑫洋、薛芳耘,将一同呈现一场“弦思华年——民乐音乐会”,演绎《光明行》《平湖秋月》《河南小曲》《云裳诉》《赛马》等民乐经典作品。
1
【原创】盛夏八月,深圳音乐厅七场公益演出,等你感受多彩乐章
2
【原创】琉璃厂故事221|脉望馆抄校本《古今杂剧》
《给孩子的人工智能通识课》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搞懂96个核心问题,帮助孩子认识人工智能
张嘉益、闫妮、赵今麦、郭俊辰主演,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
4
【原创】《少年派2》正在热播,以成长之名构筑时代社会观察室
《创新思维》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原汁原味的斯坦福创新方法与工具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