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公益高效便民暖心,葵涌法援完成大鹏新区首例“市域通办”法律援助申请业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彭炜俊 文/图

为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机制,深圳市司法局于2022年初发文明确,申请人提出的法律援助事项属于本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范围的,可在全市各区之间开展“市域通办”法律援助业务。在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下,葵涌办事处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钻研业务流程,以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服务,快速适用并启动业务流程,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大鹏新区首宗“市域通办”法律援助申请业务。

6月14日下午,市民刘先生来到葵涌办事处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据了解,刘先生(河南省郸城县人,农民工)因与深圳市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发生劳动争议,于2021年9月诉至深圳市龙岗区劳动仲裁委并最终胜诉,然而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刘先生赢了官司却一直没有等到对方积极履行裁决,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经初步研判,葵涌办事处法律援助中心建议刘先生申请法律援助,获得法援律师服务后由律师代理案件强制执行,并耐心细致指导刘先生准备申请资料。6月15日上午,刘先生带着准备好的资料前来办理法律援助申请业务,就在工作人员对资料进行初审时,发现刘先生最后居住信息登记地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而相对方住所则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劳动争议发生地亦不在葵涌范围内,如此,葵涌法援中心便失去了所有受理申请的管辖依据。

综合刘先生文化水平有限、诉求迫切且情绪较为激动等情况考虑,葵涌法援中心决定立即采用“市域通办”法律援助模式,实行无差别化的受理、审查和组织办理,继续按照既定的初审流程收取刘先生提交的资料,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大鹏新区法援中心。经新区法援中心与龙岗区法律援助处沟通联系,确定应由后者管辖无误后,葵涌法援中心接到指令协助申请人办理好“市域通办”相关手续。6月16日上午,刘先生在葵涌法援中心的指导下签署好所有文书材料,这些材料随后被递送到大鹏新区法援中心,并第一时间寄出至龙岗区法援处。一周后,刘先生致电葵涌法援中心,称其法援申请已在龙岗区通过审批并与律师远程会见完毕,他表示,在此次申请法律援助期间自己没有遭遇“多头跑、来回推”,惊讶于办事高效便利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自己诉求受到了重视,让他十分感动,在电话最后,刘先生对大鹏新区、葵涌两级法援机构及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

2021年以来,葵涌办事处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深化“暖心工程”,充分挖掘驻点法援律师公益属性,力行法援律师“走出去”“进家门”等工作新举措,为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2022年又积极畅通“市域通办”“告知承诺制”等法援申请业务办理渠道,多元化体现了“法援为民、法援惠民”的工作宗旨,切实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