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全球湾区青年,快到黄埔来!全球湾区创新联盟总部落户中新知识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肖伶 赖伟敏

18日,2019年湾区青年创新论坛(BAY AREAS YOUNG GAME CHANGERS FORUM,简称YGC)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为期三天的论坛,全球世界商界领袖和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汇聚黄埔,共谋知识城未来发展思路,共议世界各地青年在创新创业中面临的挑战,共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万科集团创始人及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等参加活动。

  • 王石在论坛发言

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库正式揭牌

记者了解到,2019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

中新广州知识城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北部,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级知识服务平台,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集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等机构80家,是国内知识产权要素最齐全、链条最完整的区域之一。2018年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

18日,在湾区青年创新论坛上,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库(简称“知识城智库”)正式揭牌成立,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接受聘书。该智库将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整合一批智力资源、打造一个高端论坛、提炼一批智慧成果、举办一系列高端讲座、研究一批前沿课题、创办一个宣传平台,打造富有特色的知识交流平台,为知识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全球湾区创新联盟总部落户知识城

论坛期间,以青年环保创新计划牵头,十二大创新机构共同倡议发起成立全球湾区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联盟发起单位包括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州)、凯德中国创新中心(新加坡)、英国剑桥创新科技(英国剑桥)、德国创意之邦创新孵化器 (德国柏林)、迪拜实习生计划(阿联酋迪拜)、亚洲理工学院(泰国曼谷)、新能创新平台(美国旧金山)、新西兰生态事物环保基金研究所(新西兰奥克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中国深圳)、巴黎高等商学院(法国巴黎)、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 (以色列特拉维夫)、中日共创中心(日本牧之原)等十二大组织机构。

联盟的执行总部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以“2+10模式”驱动全球湾区创新力量。联盟计划在三年内以中新广州知识城为基地,筹划、建立全球湾区创新孵化器、全球湾区青年创新学院和全球湾区创新基金三个平台,并以青年环保创新计划(YGT)为湾区创新联盟的首个旗舰项目,实现“平台+项目”的具体实施方略。

这意味着中新广州知识城将成为全球湾区青年集中地,为促进湾区发展及建设贡献知识力量,进一步将大湾区全面建成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此外,本次论坛还围绕湾区建设和人才发展进行了一系列行动发布及合作签约。

其中,佳粹国际、千禾社区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C Team与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就湾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合作签约,在知识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城市理念和标准的试点和推广,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剑桥创新中心与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就创建“广州中英创新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约;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与YGT就“青年创新学院合作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广州开发区战略研究院与延安大学就人才交流培训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等。

各界大咖聚焦知识人才发展

围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本次论坛聚集了多位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融通中西文化、激荡思想智慧。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就“全球湾区创新经济的趋势与格局”展开分析讨论。联合国环境署原司长、欧盟-亚洲转型项目主任Arab Hoballah、亚洲理工学院校长翁以登、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等商界领袖及专家学者分别就人才发展及科技创新在论坛上进行了主旨演讲。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参与了“创新与城市活力”大师对话,就智慧城市的特征和发展趋势、各国在城市创新发展上的异同、创新城市的内涵、知识产权保护及人才引进对城市活力的影响等焦点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世界名校青年云集展现创新理念


17日,青年环保创新计划(Young Green Tech,简称YGT)2019年度总决赛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从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的20个决赛入围项目,展开精彩角逐。

此次入围总决赛的项目中包括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聚合,和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

决赛现场,“知识新时代:大数据、物联网与环境科技”、“湾区循环经济与可持续消费新机遇”、“未来智能与新能源畅想”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人才”等四大主题向现场300余名专业观众展开项目展示。这些项目传递的创新理念不仅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影响着未来知识经济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此次论坛的现场专业观众就由全球商业领袖、创新创业组织、新经济创新领军人才,区企业代表及全球知名高校学生领袖组成。



 
 
 
  • 天气
鲁班学院院长陈飞杰做了题为《中国中产未来方式》的主题演讲,对中产未来生活方式趋势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1
来这看中产未来生活方式,2019鲁班节登陆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
来自日本的两位青年艺术家高松和树与小泽香奈子联展《距离感》7月14日到8月13日期间在位于华侨城创意园的深圳桥舍画廊展出。展览开幕式将于7月20日下午举行。
2
日本新生代艺术来啦 两位青年艺术家桥舍联展《距离感》
2009年,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政府看准时机做出战略部署,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村寨的资源进行搜集、整理、修复,用现代化手段让古朴更古朴,让传统更传统,使这里成为宜游、宜居、宜投资的“金山银山”。杨姑娘叫杨春艳,是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使我们这次行程的总策划。贵州的村庄已经实现了100%的4G信号覆盖,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和外部世界沟通。
3
崛起!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下)
寨子门前,一位长须飘然的老人带着一群盛装的苗族姑娘媳妇,摆下十二道拦门酒。如织的游客中,不时地能看到盛装的苗族姑娘。走进寨子里,道路泥泞,吊脚楼洒在山坡上。
4
震撼!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上)
“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4年全国优秀葡萄评比金奖”……鹏城农夫葡萄园内有一座不起眼的房子,但墙上各式各样的奖牌,彰显着这座葡萄园的过人之处。”凭借高颜值和好口感,鹏城农夫葡萄园种植的“阳光玫瑰”在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优质葡萄评比金奖,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7月15日,记者还未踏进位于光明区的鹏城农夫葡萄园,便听到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传来。
5
光明有座全省最大现代化葡萄园,可产北方葡萄贵族“阳光玫瑰”
6月18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7月18日上午,作为今年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面商会,督办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由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春生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深圳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的建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正着手编制《深圳市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管理办法》,对既有建筑幕墙日常和应急的安全检查、鉴定、隐患排除进行更具体规定。尽管深圳2016年7月曾印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幕墙安全管理的通知》,但仅作为有关部门的指引性文件,且有效期仅6个月。
2
深圳将出台《管理办法》防范高空坠“窗”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落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为期9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及调研活动
3
深圳市科创委:“一竿到底”为科技主体解难题
6月17日至22日,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
4
广东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7年,她荣获罗湖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深圳市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和罗湖区抗击特大台风“山竹”先进个人。
5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榜样|梧桐山下居民的知心“秀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