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华大基因首席产品官彭智宇: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基因密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文 钟华登/图

“在企业做科研,对产品准确性的追求很高,比如已经达到95%,还希望进一步到99%,甚至更高,而每提升一个百分点,都要付出巨大努力。”近日,华大基因首席产品官彭智宇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做科研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导向。

△华大基因首席产品官彭智宇

把第一份工作变成自己的事业

2008年,彭智宇在北京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读博士,并进入华大基因实习,期间从事基因组数据分析工作,“对华大印象特别好”。2009年,他博士毕业后,正式加入华大基因,并先后担任华大科技副总裁、华大医学副总裁等职。

彭智宇说,当时公司有两点最吸引他,第一是能接触到前沿课题,“比如,当时华大在做第一个中国人的基因组测序”;第二是这里能给年轻人提供机会,“当时好些项目的负责人,年纪比我还小。”彭智宇说。

彭智宇认为自己很幸运,把第一份工作变成了至今为止奋斗的事业。

2016年3月,彭智宇开始担任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全面主持华大股份生育健康相关产品、研发和交付工作,主要产品如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地中海贫血高通量测序检测等,公司业务持续保持中国生育健康基因检测行业龙头地位。


找到做科研的目标导向

谈起刚进公司的工作,彭智宇用“从零开始”来形容。

“我博士学的是生物信息学,来到华大基因算是专业对口,”彭智宇告诉记者,“但是和上学时候不同,在企业做科研,主要面向应用,当时花了一些时间来适应。”

彭智宇说,自己也渐渐找到了做应用型科研的乐趣。2014年,他主导研发了一套高通量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方法。不同于传统方法只能测出23个基因位点,华大的这套高通量方式,包含了几百个位点,能给出更全面的测试结果。“当时广西有一名孕妇,在医院查出胎儿可能会遗传到地中海贫血症,但是无法确诊。后来联系到了我们,经测试帮助该孕妇确诊。这件事给我印象很深,因为我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能切实地为大家带来改变。”彭智宇告诉记者。

△彭智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从业十余年来,彭智宇还主导了出生缺陷相关疾病的多组学研究,推动多项二代测序检测技术临床应用,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63 、973 及科技部重大专项等项目。并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genetics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其先后获得“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未来3-5年,基因组测序费用降到1000元以下


谈起国内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彭智宇认为,两大关键因素是:拥有自己的测序仪和降低测序成本。

2000年,第一个人类基因组的测序完成,当时花费30亿美金,而且只测了一个人的基因组。随着技术发展,设备运算性能的提高,今天测一个人的基因组只需要5000元不到。“只有足够便宜,基因测序才能应用到生活中。而华大基因正从测序方法、测序仪等方面实现全面自主研发。”彭智宇告诉记者。

现阶段,基因测序可以进行无创产前检测,筛查唐氏综合征,新生儿相关筛查,针对一些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明确病因,帮助医生快速找到感染源等。

“基因测序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3-5年,基因测序成本会降到1000人民币以下,未来10年左右,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基因组。”彭智宇说。


 
 
 
  • 天气
鲁班学院院长陈飞杰做了题为《中国中产未来方式》的主题演讲,对中产未来生活方式趋势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1
来这看中产未来生活方式,2019鲁班节登陆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
来自日本的两位青年艺术家高松和树与小泽香奈子联展《距离感》7月14日到8月13日期间在位于华侨城创意园的深圳桥舍画廊展出。展览开幕式将于7月20日下午举行。
2
日本新生代艺术来啦 两位青年艺术家桥舍联展《距离感》
2009年,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政府看准时机做出战略部署,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村寨的资源进行搜集、整理、修复,用现代化手段让古朴更古朴,让传统更传统,使这里成为宜游、宜居、宜投资的“金山银山”。杨姑娘叫杨春艳,是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使我们这次行程的总策划。贵州的村庄已经实现了100%的4G信号覆盖,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和外部世界沟通。
3
崛起!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下)
寨子门前,一位长须飘然的老人带着一群盛装的苗族姑娘媳妇,摆下十二道拦门酒。如织的游客中,不时地能看到盛装的苗族姑娘。走进寨子里,道路泥泞,吊脚楼洒在山坡上。
4
震撼!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上)
“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4年全国优秀葡萄评比金奖”……鹏城农夫葡萄园内有一座不起眼的房子,但墙上各式各样的奖牌,彰显着这座葡萄园的过人之处。”凭借高颜值和好口感,鹏城农夫葡萄园种植的“阳光玫瑰”在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优质葡萄评比金奖,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7月15日,记者还未踏进位于光明区的鹏城农夫葡萄园,便听到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传来。
5
光明有座全省最大现代化葡萄园,可产北方葡萄贵族“阳光玫瑰”
当中国巨轮驶向复兴彼岸,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屹立于世界东方。
1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不忘初心使命 永立时代潮头
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
2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新时代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3
守初心,担使命!广东的县(市、区)委书记都来参加了这个研讨班
审核通过的,将通知申请人通过预约方式携带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指定户政窗口完成“一站式”办理,群众无需多次往返奔波。同时,市民也可从“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菜单栏,进入“民生”栏目中的“户政业务”板块,在线办理上述服务。其具体操作流程:详细阅读告知书和办理须知、选择申请情形、填写申请人信息、上传材料并提交申请。
4
43项户政业务全部实现掌上办理,“i深圳”再推便民大礼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深圳市纪委监委7月10日上午在“深圳明镜网”“廉洁深圳”公众号发布通报,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井亦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
深圳市龙华区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原局长井亦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