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警企合作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 他们找到了失散18年的儿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施冰凌 文/图

  认亲现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摄)

“我终于找到你了,我的孩子!”2019年7月18日上午,在深圳市刑侦局技术处一楼,余氏夫妇见到了失散18年的亲生儿子,激动得泪流满面。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和福田分局的帮助下,寻子18年的余氏夫妇终于见到了儿子,几十名余氏夫妇的家属也到来认亲现场。余氏夫妇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小孩失散的经过。

2001年5月6日,深圳市福田区发生一起儿童失踪案件,时年3岁的小余在皇岗上围一村附近玩耍时失踪,小余的父母多方寻找儿子未果后报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警情后,立即对小余被拐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对余氏夫妇采血入库。但案发时由于现场环境复杂,人流量大,警方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随后的时间里,小余父母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旅,主要寻子地锁定在到广西、广东等省的地级市。

小余幼时照片和寻人启事广告(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摄)

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小余父母几乎花光家里积蓄。小余妈妈告诉记者:“前几年,她从电视节目中知道公安机关有寻子血液库,于是在福田公安分局提交了资料。”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部署支持下,以智慧新警务为契机,深化警企合作,应用腾讯AI人工智能技术,组织相关分局开展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专项行动。

专项工作组对小余被拐案进行集中攻坚,参战民警连续奋战50多天,克服多重困难,在省厅打拐办的统筹协调下,在云浮、梅州、汕尾、潮州等地市公安机关打拐部门及腾讯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对近百条线索逐一分析研判、走访调查,最终在云浮市发现与被拐人员小余高度相似的李某,后经DNA检验比对,确认李某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

“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你了,孩子!这些年过得还好吗?上学了吗?工作了吗?”小余父母紧紧拉住小余的双手,紧紧拥抱在一起。而小余则有些紧张,小声回答亲生父母的问题,毕竟18年未见,有些生疏。

目前,案件的侦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几十名小余亲生父母家属来到现场表示感谢(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摄)


 
 
 
  • 天气
鲁班学院院长陈飞杰做了题为《中国中产未来方式》的主题演讲,对中产未来生活方式趋势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1
来这看中产未来生活方式,2019鲁班节登陆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
来自日本的两位青年艺术家高松和树与小泽香奈子联展《距离感》7月14日到8月13日期间在位于华侨城创意园的深圳桥舍画廊展出。展览开幕式将于7月20日下午举行。
2
日本新生代艺术来啦 两位青年艺术家桥舍联展《距离感》
2009年,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政府看准时机做出战略部署,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村寨的资源进行搜集、整理、修复,用现代化手段让古朴更古朴,让传统更传统,使这里成为宜游、宜居、宜投资的“金山银山”。杨姑娘叫杨春艳,是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使我们这次行程的总策划。贵州的村庄已经实现了100%的4G信号覆盖,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和外部世界沟通。
3
崛起!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下)
寨子门前,一位长须飘然的老人带着一群盛装的苗族姑娘媳妇,摆下十二道拦门酒。如织的游客中,不时地能看到盛装的苗族姑娘。走进寨子里,道路泥泞,吊脚楼洒在山坡上。
4
震撼!走进西江千户苗寨(上)
“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4年全国优秀葡萄评比金奖”……鹏城农夫葡萄园内有一座不起眼的房子,但墙上各式各样的奖牌,彰显着这座葡萄园的过人之处。”凭借高颜值和好口感,鹏城农夫葡萄园种植的“阳光玫瑰”在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优质葡萄评比金奖,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7月15日,记者还未踏进位于光明区的鹏城农夫葡萄园,便听到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传来。
5
光明有座全省最大现代化葡萄园,可产北方葡萄贵族“阳光玫瑰”
6月17日至22日,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
1
广东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7年,她荣获罗湖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深圳市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和罗湖区抗击特大台风“山竹”先进个人。
2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榜样|梧桐山下居民的知心“秀姐”
6月26日下午,中建四局在深圳广电金融中心项目召开“迎七一”暨示范党支部创建推进会。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建四局推动示范党支部创建“迎七一”
当中国巨轮驶向复兴彼岸,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屹立于世界东方。
4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不忘初心使命 永立时代潮头
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
5
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