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开工!深圳今年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亮相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冯廷康 熊雄

3月6日,宝安区举行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开工暨园区推介活动,这意味着今年全市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占地44.4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最终将提供1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同日,9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和公共机构签约入驻。

将提供1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

宝安开工全市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工建设的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是被众多创新平台、顶尖汽车零部件企业簇拥的“产业钻石之心”,与坪山汽车城形成了东西协同、错位发展、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活动现场。

该项目既是全市首批72个“工业上楼”项目之一,也是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全省首个整街统筹项目——“湾区芯城”的先导项目。据介绍,项目占地44.4万平方米,将分三期建设,最终提供1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为全市“工业上楼”塑造“三生三创三平衡”的示范样板,建成投产后将贡献产值超100亿元。其中,首期总投资超26亿元,建成后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6.5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

为破解发展空间瓶颈,2022年11月16日,市委市政府提出连续5年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行动计划。宝安迅速落实,在不到四个月时间,谋划首批9个“工业上楼”项目,将提供优质产业空间590万平方米,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

当天开工的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是深圳市“工业上楼”建设元年第一个新开工项目,彰显了宝安跑出“工业上楼”加速度、夯实产业大区的坚强决心。该项目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核心领域,“筑巢引凤”“育龙孵凤”,孵化一批汽车核心电子科技龙头企业,旨在建设世界一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

突破千亿年产值

宝安争入智能网联汽车赛道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也是市委市政府“20+8”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群之一,也是宝安坚持制造业当家、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重要支撑。2022年,宝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达130.5亿元,同比增长15.2%,位居全市第二,涌现出法雷奥、航盛电子、古河电工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占据了重要地位,成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创新链的重要一环。

为加快打造成深圳“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宝安专门制定了《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聚焦整车制造、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四大领域,通过布局三大工程,重点攻坚八项任务,力争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由25%提升到40%,实现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愿景,一跃成为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零部件创新制造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聚区。

△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围绕“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发展定位,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现已启动招商。该项目以汽车智能化相关产业为主导,通过引入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传感器、车路协同设备等相关企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制造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研发基地、车联网运营平台基地,三位一体,构建世界级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科技企业集群。

瞄准深圳空白领域

建设车规级汽车零部件检测认证平台

“宝安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据我所知,目前已经获批无人体系试验区,宝安全域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道路,空、铁、港口、高速公路等应用场景比较丰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质检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团队技术总监沈鸿平认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令业界关注,深圳主要聚焦于车规级芯片、高级别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关键领域技术突破,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的相关布局与之十分契合。

△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北京等地,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方面存在短板,缺少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检测、认证等服务平台。宝安区在《方案》中提出目标,到2025年建成1个车规级汽车零部件检测认证平台。

据沈鸿平介绍,宝安区将依托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国内头部汽车零部件检测认证机构建立车规级汽车零部件检测认证平台。

编辑:黄晓敏

审读:乔会清

图源:宝安日报

 
 
 
  • 天气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1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2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登陆北美院线,并有望全球同步上映。
3
【原创】《巨齿鲨2》锁定暑期档,吴京、杰森·斯坦森联手打怪
▲南山书城▲罗湖书城本次主题书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共设六大专区。▲龙岗书城▲宝安书城▲龙华书城在设计策划方面,本次主题图书展设计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视觉为蓝色系,呈现沉稳、庄重、大气的基调,营造温馨、明亮的展览氛围,并设有电子书及视频专区,让读者多角度、立体式学习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成果。书展共展出主题出版物479种,持续至3月31日,将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学习条件、汇聚智识支撑。
4
【原创】“高质量发展”主题图书展亮相六大书城!
尹小龙再次呼吁,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的保护环境,敬畏自然。
5
【原创】“山竹”曾经损毁的海岸森林如今怎样了?深圳艺术家再赴原址“还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