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深圳追光:奔向“极速先锋城市”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5G第一城”的深圳,将再“踩油门”,以“毫秒级”的速度,奔向极速先锋城市。

什么是“极速先锋城市”?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极速是指通信网络速率快,先锋是指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要实现国内第一、全球领先。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今年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2月10日,深圳市工信局正式印发了《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今年底前,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打造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极速先锋城市。

5G信号“上天下海”

近日,市民陈女士收到了一份从“天上”来的外卖。她在龙华区星河商圈附近的写字楼里下了一单奶茶外卖,不到十五分钟,美团的配送无人机把新鲜出炉的奶茶送到了陈女士手里。美团无人机“空投”外卖,这不是第一次。此前,鲜花、拉面、奶茶等被无人机送上“空中快速通道”。而实现无人机配送外卖的场景,有赖于城市低空通信网络的日益完善和支撑。

布局低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圳建设“极速先锋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

其中,实现“万物联”立体呈现,是建设“极速先锋城市”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不仅在低空领域,在更遥远的太空中,通信卫星“深圳星”已为逾1万个终端提供“上天入海”的通信服务。《行动计划》提出,支持企业加快卫星互联网设施建设,依托“深圳星”等本地卫星资源以及国家自主卫星资源,探索卫星通信与地面5G、物联网的融合发展,推动星地融合标准制定、技术试验和应用试点。

而在深海里,通讯信号依旧“能打”。《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实际重点加强沿海、近海区域的5G网络信号覆盖,通过5G网络和卫星通信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海上网络深度覆盖。

“今年将围绕建设‘地、天、空、海’万物互联感知体系,布局‘物联网+5G+低空无人机+卫星通信’的立体网络,加快建设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深化物联感知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等领域应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兆”再提速至“万兆”

“5G移动网络和光纤宽带网络速率都达到千兆。”这是《行动计划》提出的实现“双千兆”极速体验的目标要求。

“双千兆”,指的是千兆光网和5G。有了5G,为什么还要千兆光网?在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曾有人对此做了回答:“5G和千兆光网各有优势,5G网络具有灵活性高、移动性强、连接数大等技术优势。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性强、安全可靠等优势,更适合室内等复杂环境。二者互相补充,形成合力,将共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自2019年以来,深圳累计建成5G基站超6.5万个,5G用户超1000万,5G网络覆盖密度和用户占比居各大中城市首位。“但在郊野、室内等区域仍然存在不少弱覆盖和深度覆盖盲点的情况。”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深圳面向全社会长期征集通信网络待提升点位,群策群力提升网络质量。《行动计划》提出全年新增10000个5G基站,到2023年底,深圳5G基站密度将达到每万人42个,每平方公里37个,全面提升5G网络覆盖水平和用户体验。

在千兆光网方面,深圳将在“千兆”的基础上再提速至“万兆”。《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在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开展全光网络改造,打造标杆示范项目,提供万兆接入能力。有专家表示,未来深圳的宽带网络将会在《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迈向“双万兆城市”。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超前建设极速宽带网络十分必要。《行动计划》的发布,将为推动深圳网络与通信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深圳市人大代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深圳站副站长张莎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张莎看来,从经济角度,深圳提出建设极速先锋城市,将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是数字化的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成极速先锋城市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建设目标,将极大助力工业制造业场景在生产效益和安全方面的双提升。”张莎说。

不仅如此,从民生角度看,张莎认为《行动计划》的印发将提升公众网络、民众网络及数字内容的民生获得感。据悉,此次《行动计划》重点解决了郊野公园、高速公路、海域和室内5G移动网络覆盖问题,全市移动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bps、上行速率达到100Mbps,市民将随时随地体验便捷高速的移动网络。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1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2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登陆北美院线,并有望全球同步上映。
3
【原创】《巨齿鲨2》锁定暑期档,吴京、杰森·斯坦森联手打怪
▲南山书城▲罗湖书城本次主题书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共设六大专区。▲龙岗书城▲宝安书城▲龙华书城在设计策划方面,本次主题图书展设计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视觉为蓝色系,呈现沉稳、庄重、大气的基调,营造温馨、明亮的展览氛围,并设有电子书及视频专区,让读者多角度、立体式学习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成果。书展共展出主题出版物479种,持续至3月31日,将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学习条件、汇聚智识支撑。
4
【原创】“高质量发展”主题图书展亮相六大书城!
尹小龙再次呼吁,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的保护环境,敬畏自然。
5
【原创】“山竹”曾经损毁的海岸森林如今怎样了?深圳艺术家再赴原址“还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