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山竹”曾经损毁的海岸森林如今怎样了?深圳艺术家再赴原址“还愿”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时隔四年,2023年2月28日,深圳艺术家尹小龙再一次来到“西涌1号沙滩”,进行了一次颇有意义的“还愿”之旅,引发了市民对保护自然的关注。

时至今日,台风“山竹”的破坏让不少深圳市民记忆深刻。2018年9月15日,被称为“世纪风王”的超强台风“山竹”肆虐广东及港澳台等华南沿海地区。因为“山竹”,深圳植被遭到严重破坏。

▲2019年春节拍摄的受灾严重的“西涌1号沙滩”和森林木屋度假区。


1979年出生的尹小龙是深圳艺术家、独立文化策划人,目前定居深圳。他创作许多观念行为艺术作品,意在唤醒大家保护自然环境、敬畏大自然的意识。2019年春节,台风“山竹”过去五个月,尹小龙在受灾严重的“西涌1号沙滩”和曾经游人如织的森林木屋度假区创作了名为《树欲静风不止》的观念行为作品,发出敬畏自然和保护环境的呼吁,读创曾经对此进行报道。

▲2023年2月28日尹小龙做了一次“还愿”之旅,重返“西涌1号沙滩”和森林木屋度假区,在恢复生机的植被前留影。


四年过去了,当年那些折断的树木恢复如何?当地环境状况又有了什么变化?2023年2月28号,尹小龙重返现场,看到的景象令他十分欣喜。尹小龙告诉记者,“台风之后这里很多碗口粗的树木都被拦腰扭断,甚至连根拔起。深圳最美海岸线周边的景致损失巨大。几年来,我对这片保卫深圳的自然屏障念念不忘。今天我看到这里的自然生态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很多树已经再次从折断处开枝散叶,我觉得十分欣慰。我把今天之行当做一次‘还愿’之旅。也想再次呼吁,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的保护环境,敬畏自然。”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