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龚俊龙:以前海为试点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出《关于以前海为试点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2021 年 9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要求在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内,支持前海合作区对港澳扩大服务领域开放。支持前海合作区在服务业职业资格、服务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管理等领域,深化与港澳规则对接,促进贸易往来。

“深港会计业资格深港规则对接是前海改革开放的要求。”龚俊龙说,由于涉及到在前海注册的所有港资企业,会计业服务业职业资格深港规则对接尤其显得非常迫切。

龚俊龙指出,会计业是香港优势专业服务业的代表之一,目前前海深港会计服务业规则对接还需要完善。比如,虽然内地注册会计师考试对港澳会计人士实行“免四考二”优惠政策,但由于文字、语言思维差异等原因,目前只有 100 余名香港执业会计师通过了内地考试,其中在深圳执业的只有 17 名,比例非常低。另外,财政部对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境外人士申请担任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居留时间和居留地点等方面做了要求,但后续没有出台具体细则。深港两地相邻且交通方便,严格执行“在境内有稳定住所,每年在境内居留不少于 6 个月”规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香港永久居民来深工作的意愿。

“为前海近 23 万家企业提供会计服务,可以为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提供更多执业 发展机会,建议财政部支持以前海为试点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龚俊龙建议,参考司法部在大湾区试点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模式,在前海试点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会计师执业考试,港澳会计师通过考试后可在大湾区执业。同时将前海会计师事务所港澳合伙人的认可居留地点扩展至包含香港。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1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2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登陆北美院线,并有望全球同步上映。
3
【原创】《巨齿鲨2》锁定暑期档,吴京、杰森·斯坦森联手打怪
▲南山书城▲罗湖书城本次主题书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共设六大专区。▲龙岗书城▲宝安书城▲龙华书城在设计策划方面,本次主题图书展设计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视觉为蓝色系,呈现沉稳、庄重、大气的基调,营造温馨、明亮的展览氛围,并设有电子书及视频专区,让读者多角度、立体式学习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成果。书展共展出主题出版物479种,持续至3月31日,将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学习条件、汇聚智识支撑。
4
【原创】“高质量发展”主题图书展亮相六大书城!
尹小龙再次呼吁,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的保护环境,敬畏自然。
5
【原创】“山竹”曾经损毁的海岸森林如今怎样了?深圳艺术家再赴原址“还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