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公证处办结首宗“公证提存+预告登记”二手房“带押过户”公证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胡晓晖 林文婷

记者从深圳公证处获悉,今年12月中旬以来,深圳公证处先后在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助下,办理首两宗二手商品房“带押过户”全流程公证事务,其中包括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完成的首宗以“公证提存+预告登记”模式办理的二手房“带押过户”公证事务。

12月中旬,房屋业主李某、买家詹某、抵押权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深圳公证处申办公证提存。同日,买卖双方办理委托公证,委托深圳公证处工作人员代办过户交易过程中相关不动产登记手续。

随后,买家将购房首付款提存至深圳公证处提存专用账户。抵押权人同意在抵押状态下完成转移预告登记,在审批买家贷款资格后,又同意办理抵押预告登记。紧接着,抵押权人授权其代理人与买卖双方、深圳公证处工作人员共同完成了转移预告及抵押预告登记。

取得双预告登记他项权证后,抵押权人同意在抵押状态下完成转移登记,深圳公证处工作人员代为申办转移及抵押本登记。过户至买家名下后,经银行与卖方结算,根据结算结果,深圳公证处将提存购房款优先偿还卖家尚欠的银行贷款本息,余款转入卖家的个人账户。抵押权人注销原抵押登记。

12月20日,深圳公证处已在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办结第二宗商品房“带押过户”公证事务,从订立公证提存服务协议至银行注销原抵押登记,历时21个工作日。

据悉,“公证提存+预告登记”二手商品房“带押过户”公证事务融合了提存公证、委托公证、房产过户代办一系列公证组合方案,体现了保障交易安全、保障原抵押权人和新抵押权人的抵押权益、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过户效率的特点。

深圳公证处方面表示,与传统赎楼担保及资金监管模式比较,公证处作为法定提存机构,优化了目前的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制度,有效保障了“带押过户”的交易安全,解决了买卖双方以及抵押权人之间互不信任的问题,与银行资金监管相比,有明显不同。一是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法律服务,为双方起草和规范合同条款,协助当事人选择适当的资金支付条件和方式;二是无需提供第三方担保,公证居中监管,高效安全;三是提存的法律效力能够保障合同有效履行,极大保障了卖家及时依约收到售房款的合同目的。同时公证处还全流程参与监督代办。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2022年深圳时尚消费周22日-25日举行。本次活动以“时尚无界 乐购全球”为主题,集展示与商贸为一体,助力深圳时尚消费从“国内引领”向“国际引领”跃升。
1
【原创】深圳时尚消费周邀你“买买买”
2023年央视总台春晚标识和吉祥物官宣,陈湘波担任“兔圆圆”总设计师
2
【原创】“瑞虎”之后,再见“兔圆圆”,陈湘波设计再上春晚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为什么这么多人在中年遭遇众多挫折?
12月17日下午,深圳书城南山城举办南山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普法小站揭牌仪式,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文库与南山书城总经理王赛君共同揭牌。
4
【原创】南山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迎普法小站揭牌, “普法书展、讲座”开设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2月17、18日)①华夏风韵②永不消逝的电波③神秘海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