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为什么这么多人在中年遭遇众多挫折?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为什么这么多人在中年遭遇众多挫折?

为什么我们会把这些挫折当作一种危机?

这种危机与经历又代表了怎样的意义?

中年危机——心理学家、作家詹姆斯·霍利斯将其称为“中年之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审视自己的机会。詹姆斯·霍利斯提出了一个看似可怕实则具有解放意义的问题:“除了我的过往以及我所扮演的角色,我究竟是谁?”在他看来,当我们发现,自己一直在以虚假的自我生活,被不切实际的期望驱使着扮演—个“临时的”成年人格时,我们就打开了第二个成年期的大门,将迎来真实的人格。

▲《中年之路》

[美] 詹姆斯·霍利斯 著

郑世彦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2年12月

在《中年之路》这本书中,詹姆斯·霍利斯基于荣格心理学的视角,以一种富有洞察力的方式呈现了中年经历的层次,并带领我们重新审视、界定、调整自己的人格,从而让人们了解内心真正的需求,抛开童年创伤与“临时人格”的束缚,从痛苦出发,穿越“中年之路”,前往意义的彼岸,最终形成稳定、成熟、完善的人格。

据介绍,詹姆斯·霍利斯曾于瑞士苏黎世荣格研究所接受长达5年的专业培训,深耕中年人群心理咨询,拥有丰富的个案积累。他曾长期担任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荣格教育中心执行理事,其后又担任华盛顿荣格协会执行董事直至2019年。如今,他是华盛顿荣格协会理事会成员、跨区域荣格分析师协会的退休高级培训分析师。此外,他还是美国著名研究生院赛布鲁克大学负责荣格研究领域的教授,著有《在后半生寻找意义:如何真正地成长》《过被审视的生活:人生后半程的智慧》等作品。

詹姆斯·霍利斯认为,中年之路是一个重新界定和调整人格的机会,是介于首次成年的青春期和无可避免的老年及死亡之间的过渡阶段。那些清醒地穿越了这段旅程的人,会为自己的生命赋予更多的意义。那些没有清醒穿越的人,无论他们在外部世界表现得多么成功,仍然是自己童年的“囚徒”。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的精神分析实践对象主要是中年人;中年之路代表了一个极好的——尽管常常令人痛苦——修正自我感的机会。”因此,詹姆斯·霍利斯在书中探讨以下这些问题:我们是如何获得特定的自我感的?有哪些变化预示着我们进入了中年之路?我们如何重新定义自我感?荣格的个体化概念与对他人的承诺之间有何关联?有哪些态度和行为的改变能够支持个体化过程,并帮助我们穿越中年之路,渡我们脱离痛苦,去往意义的彼岸?在他看来,“踏上中年之路会让我们更加清醒,能够为余下的篇章担负起责任,敢于为召唤我们的广阔生活而冒险”。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