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2022全国首届预制菜创新创业大赛在佛山收官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佛预制

12月16日,2022年首届全国预制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收官,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2个项目斩获大奖,其中,广州酒家集团和博之选团队分别获得本次大赛企业组和团队组的金奖。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佛山市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共创预制菜产业新篇章”为主题,旨在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等有效对接,推掀起预制菜双创热潮。

上两图  路演现场。通讯员供图。

大赛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分为企业组和团队组两个赛道,自11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各省市近300家企业与团队报名,涉及预制菜产品研发、预制菜包装设计、预制菜营销创意、预制菜保鲜技术等多个领域。专家评审团分别从创新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社会效益性及商业性等维度进行专业评选,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26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12月16日,总决赛在中国国际(顺德)预制菜交易中心(北滘慧聪城)举行,26个项目团队集聚一堂进行最终路演。经过现场打分以及综合网络投票结果,最终评审结果为:广州酒家集团和博之选团队获得金奖;广东碧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炊事班菜篮子供应链有限公司、创搞搞团队、橙鱼接龙团队获得银奖,海家福(茂名)食品有限公司、广州睿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仲恺博士团队、药膳工匠团队、饭知交团队获得铜奖。企业组金、银、铜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6万元、3万元;团队组金、银、铜奖奖金分别为6万元、4万元、2万元。另外,大赛还特别设置了项目创新力奖。

大赛吸引了数位投资机构投资人现场观摩比赛,并与参赛团队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就项目内容做进一步深入了解并对后续落地支持事项进行洽谈。本届大赛是首个全国性的预制菜领域创新创业大赛,将依托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优势辐射带动更多地区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激发全国预制菜创新创业活力。

顺德区委常委吴楷钊致辞表示:“顺德正在致力于打造中国(华南)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具有5万多平米的场地规模,配套设施完善,预制菜产业基础扎实,具备人才培训基地落地的各种先天优势和条件,我们希望以创新创业大赛作为人才培育的载体,旨在把这里办成华南地区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人才熔炉、研发高地和交易平台。”

活动现场,中国(华南)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六个一”系列工程措施之一,中国(华南)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打造了一个预制菜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将发展预制菜产业与落实“粤菜师傅”工程深度融合。

在决赛现场,还举行了2023年春节“盆菜送职工·共享团年饭”活动签约仪式。本次“佛跳墙”盆菜及预制菜礼品大礼包采购达成合作,为2023年春节坚守岗位的企业异地务工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重点工程项目工人、防疫工作者、公安民警等一线职工,以及部分留在佛山过年的困难职工家庭送去春节前的问候,让留顺过年的职工“暖胃又暖心”,共享浓浓顺德年味。

上图  获奖。通讯员供图。

中国(华南)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揭牌现场。通讯员供图。

2023年春节“盆菜送职工·共享团年饭”活动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国际(顺德)预制菜交易中心。通讯员供图。

审读: 王叶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