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规划新体系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近日,2022年国土空间规划UP论坛在线举行,北京、上海、重庆、厦门、广州、深圳6个城市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围绕详细规划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交流。

据了解,深圳在40多年的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有力引领了城市超常规、快速城市化进程。上世纪末,深圳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城市的规划管理经验,确立了以法定图则(相当于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详细规划管理体系,以此为基础持续改革创新,构建了“五个一”的法定图则管理体系。依托“五个一”管理体系,深圳较好地落实实施了历版总体规划,以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空间承载了超2000万的人口规模和超3万亿的经济总量。

具体来说,深圳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城市规划委员会、公众参与等制度,提升了规划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打造了一套完备的政策标准体系,因地制宜编制《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并结合城市不同发展阶段实施滚动修订;编制了一套建设空间全覆盖的法定图则,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建设用地法定图则的全覆盖,为城市有序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搭建了一套信息化的管理体系,早在2007年就建成全市法定图则“一张图”,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完善详细规划“一张图”;培育了一支精干的人才队伍,依托长期“规土合一”的管理体制优势,打造了一支会规划、懂政策、了解辖区实际的综合性干部队伍和技术支撑团队。

立足小地盘、高强度、以存量为主的发展实际,深圳创新划定城镇、生态、农业三类标准单元,以标准单元作为空间载体,贯穿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传导、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同时,完善编管结合、纵向贯通的传导体系,构建纵向可传导、横向可协同、内部可平衡、实施可监督的标准单元管理制度,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深圳制定因地制宜、动态更新的地方标准,通过精简用地分级分类、创新用地类别、鼓励混合利用等方式,构建密度分区管理、容积率测算、存量开发容积管理等规则体系。以此为基础,搭建了一个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技术标准平台,促进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力量更好地参与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