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中国货币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变革过程?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中国是世界上使用货币较早的国家之一,纵观中国的货币发展历史,因社会变革与朝代更迭,先后铸造、印制的货币品种堪称世界之最。

《中国货币简史》这本书从中国货币的起源开始,按照中国历史纪年,分别介绍了历朝各代主要的经济与社会基本面貌,铸造发行的货币,货币制度的变革,货币流通的结果等;同时,对主要流通的货币,货币流通的范围及社会历史作用进行了分析;并着重探讨了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背景了解货币铸造发行的原因、流通状况与结果,以便把握货币流通与经济社会存在的必然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已有的中国货币史出版物,本书记述时间跨度格外大,自中国货币起源一直写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发行。本书作者希望为读者全面系统而简要地介绍中国货币发展变革的历史过程,展示博大精深且内容丰富的中国货币文化。

▲《中国货币简史》

孟建华

上海书店出版社

20228

据了解,本书作者孟建华是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研究员,学术研究方向为中国货币史,曾出版《金融白话》、《中国货币政策的选择与发展》、《中国近代货币流通思想与实践》(1840-1912年)、《中国现代货币流通理论与实践》(1912-2010年)、《孙中山货币流通思想与实践》等专著。

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黄锡全为《中国货币简史》这本书撰序,他指出,此书从货币的起源到国民经济“十二五”时期,涵盖中国货币的起源、发展、统一、变化的历史过程,中国货币制度变革的进程,货币在从古至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等,既包括货币实践,也包含各个时期主要的货币思想观点与货币理论,以及围绕货币的发行与管理所展开的争论。作者选择有代表性的实物图片插入有关章节,使读者能在阅读文字内容时,加深对有关货币的了解与把握,同时感受与欣赏中国货币展示的钱名、文字、书法、绘画、纹饰、图像、印刷中的美学特征,金属铸币技术与印刷工艺的发展变革、各类不同货币中所体现的丰富多彩的货币文化。

在黄锡全看来,该书“作为一本通俗读物,以详实的资料、简洁的内容、全面的介绍、系统的论述、重点的探讨、图片的展示,让读者一书在手,能够纵览中国货币的发展变革历史,了解中国货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历史作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与深圳时尚全球行活动同频共振,相向而行,业界格外期待,价值格外重大,意义格外深远。
1
【原创】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即将启幕,展、秀、赛、会、节五大板块大师云集名品荟萃
2
【原创】胡蓉世界杯专栏|灵光只能一现 时间自有安排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初创公司为什么会失败?
4
【原创】深圳如何探索全要素智慧治理?《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2)》给出详解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实践,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心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和营造一线文化执法工作人员、辖区服务单位和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质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进一步走进片区和服务单位,通过户外宣讲、发放宣传页和防疫用品、现场健康咨询等方式,推广政府心理热线,积极宣传爱卫运动理念,帮助群众强化身心健康的科学理念,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成果。
5
【原创】“新时期,心健康”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