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肇庆:力争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千亿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肇宣

12月16日,中共肇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记者获悉,肇庆将做实做厚制造业,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实施产业强市“个十百千万”工程,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集聚发力。肇庆将围绕小鹏宁德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先进动力电池两大产业集群,壮大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做精做细金属加工、绿色建材产业,力争明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上图   中共肇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通讯员 供图。

此次肇庆全会上,肇庆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肇庆实践,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

今年,小鹏汽车提前完成了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宁德时代11月市占率创下年内新高,大项目持续释放“榕树效应”。

肇庆坚持项目为王,通过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双轮驱动”,注重从现有存量中扩大项目、从招商增量中引进项目。既以商引商、以链引商、驻点招商、联合招商,又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增资扩产、技术改造。肇庆坚持园区为母,发挥园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的导向作用,拓平台、促升级、强特色、重效益。举全市之力建设的快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将成为企业集中、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的万亩千亿大平台,带动构建“一核两带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

肇庆市工信局局长邱健强表示:“作为工业经济主职主责部门,肇庆市工信局将对接全省20个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主导+特色’产业集群;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协同发展,筑牢经济基本盘。”

肇庆推进现代化建设,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这次全会就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出具体部署,力争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肇庆将实施县域高质量发展工程,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肇庆将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抓好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等工作,推动 1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建设更有质量的农业强市。同时,肇庆以美学思维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整体风貌提升和景区化改造,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精美乡村;以职业化方向培育现代农民,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队伍。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肇庆空气、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绿色成为肇庆最鲜明的底色和特色。

能源结构上,肇庆加快推动广宁浪江、封开谠山等绿色能源项目建设,推动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能源基地。产业结构上,肇庆着力深化陶瓷、化工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发展绿色建材、新能源、林下经济等绿色低碳产业,着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肇庆还将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引导绿色低碳出行,推动西江航运健康发展;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利用,实现绿水青山有效变现。

上图   2022年,小鹏汽车提前完成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王振宇 摄

审读: 王叶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