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林丹领跑,16000名运动员齐装上阵,南山半马燃情开赛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国锋

12月18日上午8时,以“创新南山,燃情奔跑”为口号的2022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下称“2022南山半马”)于深圳人才公园东门正式开跑。据悉,本届赛事是2022年省内首个开启的马拉松赛事,林丹和谢杏芳分别以领跑嘉宾和赛事志愿者的身份亮相本次赛事。

上万名运动员激情开跑(主办方供图)

低温难掩选手参赛热情

12月18日上午,深圳平均气温不到10度,许多选手在更换完比赛衣服后,都给自己披上了雨衣和保暖毯,在起跑前做好保暖工作。

赛前运动员在主会场合影(张国锋 摄)

赛事开跑前一小时,许多选手已陆续进入主会场进行热身运动。“等了很久,终于等到南山半马重启,我现在的心情十分激动!”参赛者王先生是一名马拉松热爱者,已经参加过十几场国内的全马赛事,但南山半马还是第一次中签。“虽然近些年受疫情影响,国内马拉松赛事停摆,但我一直坚持跑步、积极备战,希望能冲击更好的成绩。”

赛前运动员充分热身(主办方供图)

在起跑点上,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和羽毛球男单前世界第一、双圈大满贯得主、南山区全民健身推广大使林丹作为特别嘉宾,为2022南山半马共同领跑,与16000名选手一起开启这场激情盛宴。同样作为南山区全民健身推广大使的谢杏芳则为本次赛事提供志愿服务,为选手加油助威。

据悉,2022南山半马赛道起点设置在沙河西路后海二桥(深圳人才公园东门),终点设置在海德三道(深圳湾体育中心)。赛道主体由设河西路和深南大道组成一纵一横,途径深圳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深圳湾总部经济片区、南头古城等多个地标性建筑,全方位展示深圳南山区科技、生态、文化之美。

南山半马赛道路线图(主办方供图)

2022年是南山半马开办的第八年,作为金牌马拉松赛事的南山半马,今年一经开放报名就得到广大跑者的热情参与,即便中途因故赛事延迟也难以浇灭他们的参赛热情。“市民对南山半马的热情非常高,这不仅是运动员的马拉松,也是市民的舞台。”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马拉松是城区的宣言和态度,也希望通过马拉松传递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尽快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的信心。

南山半马开启马拉松赛事恢复序幕

经过激烈的角逐,男子组方面,杨定宏以1小时4分45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冀美松和赖晓赋分别以1小时8分02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女子组方面,焦安静以1小时16分43秒夺冠,陈丽琴和陈霖则分别以1小时20分25秒和1小时21分08分获得亚军和季军。

男子组冠军杨定宏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张国锋 摄)

获得男子组冠军的杨定宏,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南山半马。对于自己的成绩,他直言还有提升的空间。“前程有点逆风,总体成绩不是很满意,希望还可以更快一点。”杨定宏表示,自己在南山半马的赛前准备比较充分,提前三四个月就开始训练,对自己获得名次抱有很大的信心。

谈及南山半马赛道,杨定宏兴奋地说,这条赛道沿途风景非常漂亮,而且沿途观赛的群众热情十分高涨,让他跑起来觉得一点都不枯燥。“等待了3年,终于等来了马拉松赛事恢复,非常开心。希望国内其他的马拉松赛事也能尽快重启,能重返赛道就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跑得更有动力,也看到了一直跑下去的希望。”杨定宏说。

女子组冠军焦安静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张国锋 摄)

获得女子组冠军的焦安静则表示,自己是第二次参加南山半马,赛前自己没有想过名次,只希望能够创造好成绩。“我感觉南山半马的赛道总体很宽敞,加上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温度很适宜跑马拉松,有助于各位选手创造好成绩。”

据悉,为保障2022南山半马的顺利举行,在疫情防控方面,组委会根据本次赛事疫情防控要求,细化、优化疫情防控和办赛方案:选手领取参赛物品凭健康码绿码且无异常,现场进行核酸单管采样检测。比赛当日选手入场前需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无异常,经安检后入场参赛。赛事官方账号温馨提示选手在赛前减少非必要外出,加强个人防护,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服务赛事的各类保障人员及志愿者都需在赛前进行核酸检测,须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且无异常方可参加赛事各类服务保障。

在医疗保障方面,本次赛事共选派近100名名医疗志愿者投入到赛事保障中。除了赛道11个固定医疗点外,沿途每公里点上还设立了由医务人员担任的定点救护卫士,再加上11辆救护车,做足赛事路面的三层保障。

审读:谭录岗 田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