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2023年在粤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超120万,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12月16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召开广东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2023届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广东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走在全国前列。全年累计提供政策性岗位28.3万个,比2021年增加近4万个;全省教育系统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共举办989场招聘活动,累计有20.84万家用人单位参加,共提供1048万条就业岗位信息;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共走访1.43万家用人单位,促成新增就业岗位18.36万个,实习岗位8.13万个,达成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合作意向9331项;在教育部实施的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中,广东对接高校数全国排名前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据统计,2023年广东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97万,比2022年增加25.5万人,增幅达35.6%,加上外省流入和留学回国来粤求职的学生,2023年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将超120万,总量和接收毕业生量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将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任务:

一是千方百计拓展岗位。组织好各类校园招聘会和供需见面活动,继续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统筹好各类升学考试安排,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和有关职业资格考试,发挥好政策性岗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吸纳和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健全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开展多形式就业指导,配齐配强就业创业队伍,完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职称评审机制。

三是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加强就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省教育厅将牵头组织92场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形式的系列省级供需见面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保护和毕业生返乡离校期间的升学就业服务。

四是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健全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机制,各高校要摸清家庭困难毕业生底数,建立帮扶台账,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培训项目”,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要做好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服务。

五是完善就业统计反馈机制。要加强就业统计核查,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工作“四不准”“三严禁”要求,强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

六是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点在“课程、教材、师资、实践锻炼”四大关键要素上下功夫。要抓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等精品项目的实施。要抓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备赛工作,搭建学生实践锻炼平台。

审读:王叶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