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普法入万家,深汕特别合作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收官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黎殷殷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深汕特别合作区普法责任单位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感受法治的尺度和温度。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在国家宪法日通过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收看深圳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线上直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

送法律进机关

“宪法宣传周”期间,深汕特别合作区组织开展送法律进机关专题宣讲会,邀请普法讲师向机关工作人员解读宪法知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送法律进校园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参加线上“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法治专题讲座,开展了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氛围。

送法律进镇、村(社区)

送法律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重点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在各镇设置法律咨询点,邀请村居法律顾问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创新普法模式,通过宪法知识抢答赢纪念品、走街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向来往群众宣讲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重要性以及乡村振兴、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市司法局和市普法办特地送来宪法读本、民法典小人书,普法工作者为在场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等基本知识,热心解答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送法律进企业

通过开展普法讲座和入企普法,形成百企共同宣传宪法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增强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拓展。

送法律进工地、公共场所

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进工地普法尤为重要。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该区相关部门积极通过向农民工宣讲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向当事人热情解答工资报酬、权益保护、就业保障等问题,开展各项丰富有趣的普法游戏,让工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

为全面做好宪法普及工作,全区普法责任单位在各自分管领域投放张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海报、“宪法宣传周”公益海报、悬挂横幅以及摆放宪法法治展板,在全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文中图片由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办提供)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