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中院构建多元化技术查明新格局,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增效赋能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文/图

“现在退庭,接下来由技术调查官进行技术比对。”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庭审现场,除原告、被告、审判长、书记员、陪审员外,往往还有一个席位是留给技术调查官的。记者了解到,深圳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以来,市中级法院已逐步构建起以完善“全流程嵌入式”技术调查官制度为核心,技术咨询、专家陪审员、技术鉴定等技术查明路径并行的多元化技术查明新格局,为知识产权审判提质增效,让知识产权保护如虎添翼。

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资产和关键竞争力。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通信、电子、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的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呈多发易发态势,案件审理难度大。尤其是技术问题的判断,不仅直接关系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还可能决定判决结果。为此,深圳率先探索完善适应新兴产业发展规律的技术查明机制,市中级法院积极推动市委深改委出台《深圳市关于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建立法院技术调查官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20年8月首次招录专职技术调查官。技术调查官全链条参与案件的审理,帮助法官厘清技术事实的主线,提供客观、中立、专业、高效的技术服务,成为重要的“技术参谋”,再用外行能听懂的语言告知其他身份人员,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

技术调查官在法庭上组织当事双方进行技术比对

计算机软件代码比对、高新制造设备固证保全、集成电路分析……在深圳知识产权庭技术调查官全流程参与办理的案件中,对技术事实所提出的专业意见采纳率超过90%,平均结案周期缩短至77天。

技术调查官向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就技术事实认定提供专业意见

前沿科技快速发展,技术调查官也很难做到精通各个技术领域。近年来,深圳市中级法院以“全流程嵌入式”技术调查官制度为核心,探索实施“1+2+3”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技术调查官”+“技术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外聘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东审查协作中心/专家意见/司法鉴定”6支专业力量相互交叉印证,快速解决技术争议焦点,让技术事实认定更具科学性。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法官 兰诗文

多元化技术查明新格局也为法院对新类型知识产权保护的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今年深圳知识产权庭审结的全国首例将算法作为商业秘密进行保护的案件中,主审法官兰诗文对于算法的核心判断引入辅助性的专家意见书,补充和完善了法院在专业领域的空白,有效地保护互联网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其中,深圳司法审判技术调查官制度、准确查明认定技术事实等经验向全国推广。

深圳中院探索实施“1+2+3”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制图:张玮玮)

“深圳司法审判技术调查官制度的特点在于全流程嵌入式参与,不仅是审案速度快了,对技术事实的查明也更自信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蒋筱熙告诉记者,“技术调查官的作用就是帮助法官理解技术,他们会不断地进行知识的更新迭代。深圳法院的法律查明机制一直在跟随技术进步而往前发展。”

截至12月9日,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新收案件14530宗,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收案4678宗,结案5584宗。其中,技术调查官共参与审理案件532宗,出具比对意见书170份,参与证据保全、取证28次。

蒋筱熙表示,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快速发展,对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今后将继续探索充实技术调查官队伍。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胡蓉世界杯专栏|灵光只能一现 时间自有安排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初创公司为什么会失败?
3
【原创】深圳如何探索全要素智慧治理?《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2)》给出详解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实践,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心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和营造一线文化执法工作人员、辖区服务单位和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质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进一步走进片区和服务单位,通过户外宣讲、发放宣传页和防疫用品、现场健康咨询等方式,推广政府心理热线,积极宣传爱卫运动理念,帮助群众强化身心健康的科学理念,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成果。
4
【原创】“新时期,心健康”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中心将在想象力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中国科幻的理论和批评研究等方面继续探索,也将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5
【原创】引领未来 硕果累累,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喜迎五周年生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