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扫黑除恶: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吴维

记者12月12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根据全国、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深圳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决定,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开展整治。

据了解,本次打击整治重点主要包括四大类:

1、在教育行业领域要重点打击利用未成年学生实施黑恶犯罪和校园霸凌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果,开展“护校安园”“扫黄打非”“反诈进校园”等行动,依法整治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行为。

2、在金融放贷行业领域要重点打击“套路贷”、非法贷款、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整治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违反管理规定为非法放贷提供金融服务和便利的行为,积极排查互联网信贷业务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加强互联网信贷业务风险防范和监管。

3、在市场流通行业领域要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扰乱行业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惩处阻碍执法检查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市场流通领域乱象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对网络传销、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消除风险隐患。

4、其他相关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行业领域乱象。

据悉,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凡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为违法犯罪充当“保护伞”的,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纪违法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的,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全市政法机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坚决依法从严整治行业乱象,严肃查处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欢迎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坚决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对提供犯罪线索的,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对举报线索协助破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举报人,将按照深圳市扫黑除恶斗争相关举报奖励办法,视情形给予2000-100000元的奖励。深圳市检察院举报方式为电话和来信举报,举报电话是12309,以及来信来访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红岭北路1008号。

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诬告陷害他人或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家属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从严惩处;如涉及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问题与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乱象无直接关系的,请向相关监管部门反映。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实践,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心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和营造一线文化执法工作人员、辖区服务单位和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质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进一步走进片区和服务单位,通过户外宣讲、发放宣传页和防疫用品、现场健康咨询等方式,推广政府心理热线,积极宣传爱卫运动理念,帮助群众强化身心健康的科学理念,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成果。
1
【原创】“新时期,心健康”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中心将在想象力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中国科幻的理论和批评研究等方面继续探索,也将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2
【原创】引领未来 硕果累累,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喜迎五周年生日
3
【原创】读书今日荐书 | “我”与世界应当是什么关系?《心向原野》给出了一种可能性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4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5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