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货币之手”如何制造与救赎金融危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现代金融的主角是中央银行。四百年来,中央银行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最早的瑞典央行到英格兰银行,再到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这只逐渐显形的“货币之手”制造与救赎了数次金融危机,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追问:

金融危机如何形成?如何避免下一次?中央银行是否应该发挥“最后贷款人”作用?谁来监管市场监管者?数字金融时代,我们如何在金融的历史舞台上和谐“共舞”?

▲《货币王者》

徐瑾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27

最近,在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货币王者》一书中,青年经济学者徐瑾立足于金融常识,通过一系列财经事件和人物,描绘了17世纪以来的中央银行和经济发展的交融互动。这种纵横交错离不开其滋生的土壤以及背景,从中亦可一窥金融历史的进化之旅,甚至国家文明兴衰失败的暗涌脉络。她以其宏大的视野、细腻的笔触带我们穿梭于四百年金融史中,感受真实世界经济的律动,解读金融的本质。

徐瑾表示,《货币王者》立足于金融观念的进化,展示金融世界在过去三百多年的变迁。这一波澜壮阔的变迁史,只有在金融危机与中央银行两根主线的交错编织下才能理解。在每一个看似偶然的历史关头,是理性与非理性、随机应变与制度惯性、市场与管制的反复博弈,促成了金融制度的不断改进。

本书分为历史与现实两大板块六个部分。历史分为三部分:18 世纪英格兰银行的诞生与成长,19 世纪的英格兰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探索,20 世纪大萧条的影响;现实部分也是三部分,2008 年金融危机及随后的欧债危机,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中国现状分析及未来展望。

“阅读历史是为了关照当下,金融历史的叙述,是为了当下的反思。本书的写作,最早可追溯至2008 年的一系列大事件的触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们还是生活在一个‘后金融危机时代’。‘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而一切历史都不会简单重复。在历史之中,我们看到了太多人性的贪婪与愚蠢,也看到了人类不少聪慧设计以及伟大试错。”徐瑾说。

“作者认为,‘金融危机一直与人类并存,只不过在20 世纪之前,金融裹挟经济的程度不同而已’。这本《货币王者》的副标题是‘中央银行如何制造与救赎金融危机’。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概念就是金融危机。在书的目录中,不少章节的主题需要通过金融危机概念呈现。可以说,金融危机是全书的主线,而已经发生的和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就成为了被这条主线连接的基本历史事件和内容。所以,《货币王者》就是一部18世纪至21世纪的金融危机史。”对于本书,经济学家、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如此评价道。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8月20日,“艺术的语言,艺术家的游戏”在OCAT深圳馆A厅开幕,同期在B厅展出的还有“陆平原:诱捕烹饪,烹饪诱捕,我可爱的生活”。
1
【原创】两大新展开幕, OCAT深圳馆邀你在游戏与童话中,走进当代艺术
8月20日,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梁永安携最新力作《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现身深圳书城中心城,与读者交流写作心得和感受。
2
【原创】梁永安对话青年自媒体博主 新书《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为读者“解忧”
3
【原创】日增用户过万,这款“投个屏”被Z世代带火了
记者获悉,2022“南国书香节”将于8月19日至28日举行。本届南国书香节以“阅读粤精彩,一起向未来”为年度口号,在深圳六大书城设立活动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策划开展全国新书首发、乐队跨界快闪、暑期夏令营、亲子类文化讲座等70场缤纷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为读者打造一场场充满“粤”味、书香漫卷的知识盛会。
4
【原创】2022“南国书香节”19日开启,深圳书城分会场70场文化活动陆续绽放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买房让日本人幸福了吗?
1
【原创】先行示范 笃行不怠
《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深i企”等平台的融资对接功能,鼓励转型企业通过上述平台与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实施方案》要求提供“个转企”一站式服务,“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配套服务。
2
【原创】3年至少1万户!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深圳出实招推进“个转企”
3
【原创】深圳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4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