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根据2022年“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工作安排,8月15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深圳市十个区(新区)的人大常委会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人大实践”,纷纷“晒出”各区的创新案例亮点。

近年来,深圳市、区人大把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到人大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中去,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深圳经验。例如,在代表履职平台方面,作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和内容。目前,深圳市街道“家、站、点”履职平台已经覆盖全市,全市共有人大代表之家77个,代表社区联络站245个,代表联系点664个,形成了覆盖四级人大代表的“一家、数站、多点”联动机制。

同时,切实开展好选举、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2021年是深圳市、区人大代表换届年,深圳在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广泛发动选民行使民主权利,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市选民联网和手机扫码登记,246万选民踊跃参与投票,投票人数创历史新高。

为切实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创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举办了深圳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分享基层人大创新实践。其中,罗湖区开展部门预算参与式阳光预审,通过民主恳谈会和阳光预审会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的修改意见,对选取部门的主要项目预算进行修改完善;龙岗区建立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逐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领导、人大工委主持会议、选民代表大会发言、选民代表动议民生实事、差额票选街道民生实事的工作模式;大鹏新区创新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票选制,探索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代言”作用的新路径。

相关链接——

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节选)

福田: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全面实施

2017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于去年推出了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改革,在选题征集、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提升。

目前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实施情况如何?记者在会上获悉,全市市、区两级已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形成公众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人大代表票决立项、政府严格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合力监督助推的工作机制。为充分发扬民主,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有关工作意见,要求在票决项目的征集过程中,人大代表要深入社区联络站,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人大机关和政府部门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人大代表所提项目要占到候选项目一定比例。

2022年4月,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差额票决确定10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将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并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全过程监督,推动项目落实,将好事办好。

罗湖:创新代表履职报告形式

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显得极为重要。但传统的代表述职主要在社区举行,代表分别述职,受众面小,述职内容较为分散,影响力较小。

对此,早在2018年,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邀请肖幼美代表作主题为“我们代表这些年”的述职直播,这是深圳人大历史上第一次面向媒体召开的人大代表述职专场发布会。人民网全程进行文字直播,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关注转发,仅腾讯大粤网一个星期的点击量就超过了17万。

“这次活动让我们意识到,群众对人大工作很好奇,只是缺乏了解和参与的途径,群众很喜欢履职直播这种便捷、时尚的传播方式。”罗湖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8年开始,罗湖区共开展了4期代表履职直播,平均每期直播活动观众10万人,成为罗湖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

2022年7月,罗湖区举办了“向人民汇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报告网络直播活动,邀请了11名代表进行现场述职直播。其中在直播内容方面,以生动讲述罗湖各级人大代表推动解决“东湖水困”、突破大望桥拆除重建瓶颈问题、破除围岭公园建设难题、加快建设罗沙路复合通道、错峰停车、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社康中心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经典履职案例为主。

“代表履职报告直播方式倒逼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励人大代表提高履职责任感和履职能力,同时也通过成功的案例带动了更多的代表提高履职热情。”与会专家点评表示。

宝安:首创“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制度

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行使代表权力,有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宝安区提供了实践样本,首创“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制度。

“目前,部分代表多忙于本职工作,个别代表享有人大代表的职务荣誉却疏于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设立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有利于增强代表由选民选举、受选民监督的意识,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提高代表履职的民生温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宝安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石岩街道人大全市率先推广实行“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员”制度,选聘72名人大代表监督员,督促人大代表更好尽责履职。

按照法律法规,代表履职监督员四项监督内容包括:一是监督人大代表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等工作。二是监督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座谈、述职、代表议事会、讲堂进社区等履职活动。三是督促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培训,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综合素质。四是督促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撰写提交并跟进议案、建议。

龙岗:打造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平台

2017年,龙岗区人大各街道工委揭牌成立。面对人大街道工委这一新生机构,如何切实发挥好其职能作用,是摆在各级人大面前的迫切问题和全新课题。对此,龙岗区着力探索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开展活动的工作模式、会议模式,创新打造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平台,畅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选民代表由三部分组成: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街道工委委员、人大换届选区选民代表。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一般每年召开1次。目前,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已在龙岗区11个街道全面推开,共计2000多名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会,票选街道重点民生实事330多项,取得了党委满意、政府满意、人大代表满意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明显成效。2022年初,以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为平台开展街道辖区人大代表票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十大创新案例之一,为全省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实践提供了“龙岗样板”。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此次参赛舞种多样,涵盖爵士舞、民族舞、街舞、拉丁舞、现代舞、古典舞等,不同舞种强烈碰撞,不同韵味相互交融,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同场竞技,各区选手在决赛舞台上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美妙的肢体语言诠释青春风采。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经过各区层层选拔,共有23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17个为原创作品,充分展现出我市青工舞蹈人才的技艺和风采。本届舞蹈大赛决赛由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深圳市福田区舞蹈家协会协办。
1
【原创】展现舞蹈技艺和风采,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舞蹈大赛评出6金、8银、9铜
8月13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联合消费级机器人品牌“乐森机器人”,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办“乐玩壹小时”深圳书城文艺汇演季之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
2
【原创】“给阅读插上科技的翅膀”,暑期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在深举行!
王学圻携《爸爸的床》好戏上演,从8月至11月,逾50场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
3
【原创】老电厂变身艺文生活聚能场,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开园季
福田区围绕多元供给,持续“云”输出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
4
【原创】边看演出边“下单”,“精彩商圈·乐享福田”首探“演出带货”
中国动漫人济济一堂,为中国动画的复兴与发展回望历史、展望未来。
5
【原创】动漫嘉年华北京声音——致敬建国以来包括《孔子》在内的十部经典动画
1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2
【原创】深商评论〡 培养了399万“金蓝领”,深圳做对了什么
该中心面向医疗器械国际前沿和产业需求,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大创新产品进行协同攻关,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力量,以联合实验室形式与企业共同开展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重大创新产品攻关,相关创新成果将在国创中心投资、孵化、产业服务等多平台支撑下进行转移扩散,实现技术首次商业化。调研组随后前往福田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上图),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多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专注于5G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载体,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3
【原创】创新体制机制闯出“四链”融合发展新路,深圳市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调研两家国家级创新中心
在大力推动“5G+多功能智能杆”创新场景应用示范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利用多功能智能杆结合5G技术赋能智慧交通、应急安防、生态监测、疫情防控、智慧能源等领域打造创新场景应用。记者8月10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提出要充分发挥深圳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重点推动5G赋能各行业,将深圳打造成为5G网络能效优质、5G产业链完备、5G应用创新标杆城市,推动深圳始终走在5G时代最前列。记者注意到,为加速推动5G应用,《若干措施》提出了四方面构想——在赋能千行百业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深化5G+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港口、智慧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行业融合应用,赋能垂直行业新动能。
4
【原创】深圳发力打造“全球5G第一城”:出台18条措施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