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先行示范 笃行不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写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三周年之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从深湾汇云中心俯瞰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远处蓝天下海面波光粼粼,近处工地上塔吊林立,这片极具活力的土地已吸引一批世界500强及创新科技企业总部入驻,片区建设稳步推进,这里将打造成集全球总部聚集区、都会文化高地、国际交流中心、世界级滨海客厅为一体的未来城市典范;距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几十公里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这里将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科学城……这是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步履不停、不断前行的深圳。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3年前的今天,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新一页壮丽篇章开启,深圳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征程。

踏上新的赶考路,每天都是赶考日。3年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委、省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强力支持下,深圳紧扣“五大战略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城市文明、民生幸福、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提质赋能,不断为“先行示范”写下崭新注脚,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向“全能冠军”奋力迈进

深圳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对内承载的是国家的殷切期望,对外面向的是世界的观察目光,必须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成为综合发展的“全能冠军”。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委、省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强力支持下,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系列重磅政策落地实施,《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解56项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至各部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批复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方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商务部、教育部、证监会等部委也陆续出台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文件。广东省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若干重大措施》。

深圳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奋勇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构建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六年行动方案、三年重点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要点,形成近中远期相结合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各项战略任务落实落地。

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意见》部署的56项重点任务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14项已经完成,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42项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推广深圳5方面47条经验做法,深圳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深圳向着“全能冠军”奋力迈进,高质量发展跃上更高台阶:经济运行稳中提质,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7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三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创新动能更加强劲,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综合实力位列全球第二,光明科学城加快建设,鹏城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46%;改革综合效能不断提高,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落地见效;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出口总额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民生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也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大道,正在深圳脚下向着海阔天空的未来延伸。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现场签约总金额120亿元!7月28日,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会举行,汇聚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目光。签约方之一上海乐纯生物技术公司总裁王逢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打算把大湾区创新中心放在深圳,以此辐射整个大湾区生物产业发展。”

此次招商会是深圳“20+8”产业集群政策发布后首场产业集群专场招商会。6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发布,以全球视野前瞻布局“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在更壮阔的海域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高质量发展高地”位列深圳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之首,《意见》提出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掰开深圳GDP“蛋糕”会发现,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提升至76.2%。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1.8%、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出台“20+8”产业集群政策,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一群一策”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产业,“魂”在创新,深圳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创新策源地稳步建设,全市3100多家创新载体“串珠成链”凝聚合力,建立起“揭榜挂帅”项目遴选制度、“赛马式”制度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及科研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到2025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增至5.5%-6%。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圳是外贸大市,出口总额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持续加强,“湾区号”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全球企业和广大市场主体一次次坚定给深圳投下信任票,深圳实际利用外资3年年均增长10.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办三届,引资共计超过2.1万亿元。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强化“一核一带一区”主引擎作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同步推进,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机制“软联通”。“深港研发、东莞加工、惠州存储,公司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生产链,并将产品销往全世界。”一位香港青年在前海“链”上大湾区的故事,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多维度融合的生动写照。

建设“法治城市示范”

以法治为基石铺就改革发展之路

没有司机,汽车在城市道路上方向盘自动转动、平稳流畅地打灯变道……8月1日,一辆智能汽车在全程无驾驶员的状态下,在深圳福田区自动行驶了21公里。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实施后,首次采用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汽车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

从《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到《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近年来,深圳多部具有“破冰”意义的立法引起全国关注。

“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是中央赋予深圳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更大自由权,深圳以法治为基石,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圳依法治市工作全新开局。2021年5月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这是199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之后,深圳法治建设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深圳市级层面制定出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安排266项具体任务,其中47%对于全国有示范意义或属首创。

深圳在立法上破冰探路。《意见》印发以来,共新制定法规29部、修改25部。在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深圳改革与立法实现有效联动。”配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形成首批调法清单,涉及20余个改革事项、调整适用44条法律规定、33条行政法规规定。深圳出台个人破产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全国首创性法规,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细胞和基因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立法,有效填补相关领域制度空白。

今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法规项目33件,数量为近年最多。其中,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量身订制”立法项目,为重大平台的改革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圳还将在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重要领域不断深化立法探索。

深圳积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入选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法治广东建设考核排名跃居第一,在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连续3年居全国首位,法治政府建设走向纵深。

深圳积极营造更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印发,对标国际先进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水平,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今年5月,《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发布实施,200项硬核举措开启了深圳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塑造“城市文明典范”

建设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在这里,小学生向斑马线前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此场景“又萌又暖”;在这里,外卖小哥宁可爬9楼“亲手把美味交到顾客手里说一句用餐愉快”,也不希望把“行业的春天”建立在他人的不便之上;在这里,外国人说“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一个个文明细节,点滴塑造着一座现代文明之城的面貌。

从2005年摘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深圳已连续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当下,深圳正锚定新的城市文明坐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勇攀文明新高峰。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育文明人。深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乐当义工、无偿献血、文明出行、公益慈善在深圳蔚然成风。深圳连续六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入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打造“志愿者之城”,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200万。

文明之城,离不开文化支撑。深圳“软硬兼施”涵养城市文化,夯实“硬件”基础方面,南头古城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国深博物馆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增强“软件”实力方面,加快推动数字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发展,2021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2500亿元,3年年均增长7.8%,深圳工业设计获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数量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上线,建成海岸赛艇、国际象棋、田径、冰球项目等4家国家队训练基地。

目前,深圳正以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为抓手,向城市文明典范发起新的冲锋,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规划期内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完成基础教育设施不少于130所,预计新增规划学位不少于21.3万个;规划期内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保障不少于8所医院的新、改、扩建用地,增加床位约1300个……7月29日,《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公布,其中提到深圳将重点保障一批学校、医院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供应。

近年来,深圳持续将财政支出约七成投向民生领域,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用心用情用力锻长板补短板,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圳“民生幸福标杆”正一笔一画描绘出现实的模样: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万元、3年年均增长6.9%;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3年来,新增幼儿园学位7.1万个,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2万个、普通高中学位2.81万个,南科大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7所高校入选广东省第三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3年新增三甲医院10家、新增床位数1.6万张、新增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今年将新增三甲医院2家、新增床位1200张;加快推进住有宜居,3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30余万套、供应12余万套。今年将建设筹集公共住房11万套、供应分配5.5万套;深圳还积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民心之所向,前行之力量。深圳将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加快推进住有宜居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是座公园里的城市。”市民郑女士说,从大沙河生态长廊到深圳湾公园再到深圳人才公园,这是爱跑步的她常常跑的路线,在这个路段可以一览河、海、湖美景,高楼成为公园的背景。

深圳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现代能源“三大体系”着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2022年上半年空气环境PM2.5年均浓度15.3微克/立方米,在国内特大及以上城市中首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三阶段指导值区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7%。“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有”,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今年上半年21个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5.2%,东部海域水质保持一类。圆满完成国家“无废城市”试点任务。深圳争做“双碳”领跑者,实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全面完成燃油发电机组“油改气”工程,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车、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居全国城市首位。深圳还建立全国第一个完整的GEP核算制度体系,让“绿水青山”值多少“金山银山”可量化。

连山、通海、贯城,深圳正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让城市与自然更融合。全市公园总数1238个,今年还将新建改造公园20个,新建绿道60公里、郊野径230公里,建设一批生态廊道让市民连续畅游多个公园景点,实施通海行动让市民尽享河海幸福,让深圳成为“山海城”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家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站在《意见》公布三周年的节点上望前行路,时代期待深圳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我们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中国出口与全球价值链之间,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向心”,为何是中国城市化的未来方向?
此次参赛舞种多样,涵盖爵士舞、民族舞、街舞、拉丁舞、现代舞、古典舞等,不同舞种强烈碰撞,不同韵味相互交融,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同场竞技,各区选手在决赛舞台上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美妙的肢体语言诠释青春风采。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经过各区层层选拔,共有23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17个为原创作品,充分展现出我市青工舞蹈人才的技艺和风采。本届舞蹈大赛决赛由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深圳市福田区舞蹈家协会协办。
3
【原创】展现舞蹈技艺和风采,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舞蹈大赛评出6金、8银、9铜
8月13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联合消费级机器人品牌“乐森机器人”,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办“乐玩壹小时”深圳书城文艺汇演季之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
4
【原创】“给阅读插上科技的翅膀”,暑期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在深举行!
王学圻携《爸爸的床》好戏上演,从8月至11月,逾50场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
5
【原创】老电厂变身艺文生活聚能场,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开园季
《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深i企”等平台的融资对接功能,鼓励转型企业通过上述平台与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实施方案》要求提供“个转企”一站式服务,“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配套服务。
1
【原创】3年至少1万户!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深圳出实招推进“个转企”
2
【原创】深圳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3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4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5
【原创】深商评论〡 培养了399万“金蓝领”,深圳做对了什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