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3年至少1万户!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深圳出实招推进“个转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

记者8月17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等手段,积极促进、培育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升级,鼓励引导具备企业基本条件的新增主体主动申请登记为企业,大力推动小微企业提质升级,增强深圳市经济发展后劲。

“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

《实施方案》提出,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简称“个转企”),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新申请主体登记注册为企业。2025年底前,推动至少1万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新设市场主体主动登记为企业,到2025年,将“企个比”(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数量的比值)提升至7∶3。

《实施方案》要求提供“个转企”一站式服务,“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将开通“个转企”线上“一体化办理平台”和线下“行政服务专窗”,整合市场监管、规划和自然资源、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业务办理事项,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申请人登录一个平台、跑一个窗口可一次性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公积金登记、经营场所变更等事项。商事登记机关在核发转型升级后的企业营业执照时,一并出具《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证明》及相关文书。在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允许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配套服务。原个体工商户已取得审批许可的,如转型升级后不改变住所(经营场所),企业持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证明》,直接办理许可证变更,各许可审批部门无需重复对经营场所进行实地核查。商业银行为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同时办理账户撤销、变更和开立等多项业务。

金融支持、降低税费都有具体措施

“个转企”后可获得哪些金融支持?《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深i企”等平台的融资对接功能,鼓励转型企业通过上述平台与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提高银企对接效率。鼓励银行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为转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对转型企业发生的不良贷款,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偿。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提出降低税费负担。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转型企业依法实行核定征收,鼓励企业由核定征收向查账征收转变。《实施方案》明确,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职工人数少于25人(含25人)的小微企业,免申报缴交工会经费。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中国出口与全球价值链之间,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向心”,为何是中国城市化的未来方向?
此次参赛舞种多样,涵盖爵士舞、民族舞、街舞、拉丁舞、现代舞、古典舞等,不同舞种强烈碰撞,不同韵味相互交融,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同场竞技,各区选手在决赛舞台上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美妙的肢体语言诠释青春风采。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经过各区层层选拔,共有23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17个为原创作品,充分展现出我市青工舞蹈人才的技艺和风采。本届舞蹈大赛决赛由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深圳市福田区舞蹈家协会协办。
3
【原创】展现舞蹈技艺和风采,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舞蹈大赛评出6金、8银、9铜
8月13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联合消费级机器人品牌“乐森机器人”,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办“乐玩壹小时”深圳书城文艺汇演季之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
4
【原创】“给阅读插上科技的翅膀”,暑期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在深举行!
王学圻携《爸爸的床》好戏上演,从8月至11月,逾50场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
5
【原创】老电厂变身艺文生活聚能场,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开园季
1
【原创】深圳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3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4
【原创】深商评论〡 培养了399万“金蓝领”,深圳做对了什么
该中心面向医疗器械国际前沿和产业需求,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大创新产品进行协同攻关,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力量,以联合实验室形式与企业共同开展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重大创新产品攻关,相关创新成果将在国创中心投资、孵化、产业服务等多平台支撑下进行转移扩散,实现技术首次商业化。调研组随后前往福田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上图),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多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专注于5G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载体,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5
【原创】创新体制机制闯出“四链”融合发展新路,深圳市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调研两家国家级创新中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