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以成果评价为基础和关键 深圳将出台深化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实施方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8月17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构建完善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市将出台深化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实施方案,打造科技评价“破四唯”“立新标”改革创新样板,引导科技人员潜心研究、探索创新,推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据介绍,该实施方案将以成果评价为基础和关键,用好科技评价这根指挥棒。坚持“谁委托谁评价”“谁使用谁评价”,深化科技项目、人才、机构和成果评价改革,更好激发科技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更加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其次,坚持科学评价、分类评价、多维度评价。突出评用结合、量质并举、公平公正,瞄准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和规律,针对不同类型科研活动及其产生的科技成果,以及从事不同科研活动的人才和机构,形成突出质量、绩效、贡献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推动产出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

实施方案还将大力发展市场化评价,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金融投资机构作用,引入第三方评价,构建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投资机构、评价机构、政府部门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格局,培育有利于创新的良好土壤和环境。深圳市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将聚焦体制机制和评价方式创新,建设全国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发挥出金融投资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

此外,逐步健全同行评议、市场化评价、金融评价、标准化评价、智慧评价等科技评机制。打通阻碍创新资源有效流动、科学配置的“藩篱”,提高科技评价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水平,努力为全国提供科技评价改革的“深圳经验”。推进深圳市一批国家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单列改革试点单位转移转化职务科技成果。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中国出口与全球价值链之间,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向心”,为何是中国城市化的未来方向?
此次参赛舞种多样,涵盖爵士舞、民族舞、街舞、拉丁舞、现代舞、古典舞等,不同舞种强烈碰撞,不同韵味相互交融,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同场竞技,各区选手在决赛舞台上用精湛的舞蹈技艺和美妙的肢体语言诠释青春风采。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经过各区层层选拔,共有23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其中17个为原创作品,充分展现出我市青工舞蹈人才的技艺和风采。本届舞蹈大赛决赛由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福田文体中心·舞蹈主题馆、深圳市福田区舞蹈家协会协办。
3
【原创】展现舞蹈技艺和风采,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舞蹈大赛评出6金、8银、9铜
8月13日下午,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分公司联合消费级机器人品牌“乐森机器人”,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办“乐玩壹小时”深圳书城文艺汇演季之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
4
【原创】“给阅读插上科技的翅膀”,暑期青少年科技体验公益活动在深举行!
王学圻携《爸爸的床》好戏上演,从8月至11月,逾50场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
5
【原创】老电厂变身艺文生活聚能场,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开园季
1
【原创】深圳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3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4
【原创】深商评论〡 培养了399万“金蓝领”,深圳做对了什么
该中心面向医疗器械国际前沿和产业需求,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大创新产品进行协同攻关,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中心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力量,以联合实验室形式与企业共同开展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重大创新产品攻关,相关创新成果将在国创中心投资、孵化、产业服务等多平台支撑下进行转移扩散,实现技术首次商业化。调研组随后前往福田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上图),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多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专注于5G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载体,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5
【原创】创新体制机制闯出“四链”融合发展新路,深圳市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调研两家国家级创新中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