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南海:多个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项目签约或动工,总投资超40亿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陈淑仪 朱嘉泳

项目建设是稳经济大盘的压舱石。7月下旬,佛山市南海区各大工业项目签约与动工的速度加快。7月28日,巨力集团华南总部项目、广东中鹏新能科技生产基地两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进驻南海区丹灶镇的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和百事食品广东食品生产基地也即将正式投产。在前不久飞荣达通信落户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后,鸿浩半导体设备基地7月26日在该园奠基,将于明年年底封顶;该半导体装备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已在当地临时厂房投产。

       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是南海区发力重点

巨力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南海区投资建设巨力集团华南总部项目,该项目将建成总部研发中心及现代化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其中包括高洁净度的半导体核心零部件制造车间、高端精密部件、自动化CNC智造车间、高精密结构件制造车间、钣金及焊接车间、无尘装配车间,自动化设备组装车间等。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首期计划投资约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2.5亿元。项目计划先租用厂房约7100平方米以过渡,后期通过竞拍等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约50亩。首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7亿元、年税收约2500万元。

广东中鹏新能科技生产基地为增资扩产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致力于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烧成装备及配套设备制造;该公司具有20多年热工装备研发经验的公司。中鹏新能专业制造先进稳定、高效的锂电池材料煅烧设备和自动化匣钵搬运系统,并提供全球领先的锂电池材料烧结系统工艺和解决方案。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及5G通讯设备的高速发展,2020年中鹏新能在南海区丹灶镇投资建设新建锂电池窑炉生产新基地项目,占地45亩,已正式投入使用。二期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助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重点引进专用机械设备,建造智能工厂、无尘车间,二期项目建成后车间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是目前锂电池材料烧结智能装备生产基地,致力于把中鹏新能打造成锂电池材料烧结智能装备领域的领军者。

中鹏新能二期项目厂房效果图。(企业供图)

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和百事食品广东食品生产基地两个项目宣布竣工,即将正式投产。广东徐工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由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南海区丹灶投资成立,项目主要生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建筑起重机械,二期地块面积41612.74 平方米(约62.4亩),将建设1.6万㎡的调试发运场地,项目整体计划于今年内正式投产。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以上。目前,一期一号、二号厂房已竣工,设备安装调设完毕。

百事食品(广东)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世界500强集团旗下的休闲食品公司,品牌包括:乐事天然薯片、乐事无限薯片、3D立体脆、奇多粟米脆系列。百事食品广东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7.4亿元。项目分两期进行投资,其中,首期占地约80亩,计划投资5亿元,规划安装1条切片薯片生产线和2条罐装薯片生产线以及配套的成品与原材料仓库、生产辅助设施等。目前,一期厂房已竣工,将于年内开始投产,投产后薯片产能将达到每年2.5万吨。

鸿浩半导体设备基地在南海区奠基总投资20亿元

当天,鸿浩半导体设备基地培土奠基。作为南海区里水镇半导体产业的强链补链项目,该基地占地3.4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投产后第四年始,预计年产税收达1.3亿元,年产值超20亿元,拟建设半导体设备、半导体精密加工厂房、研发及实验室,致力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方向发展,着力构建技术领先、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的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集群。

鸿浩项目从签约到取得建设用地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从签约到临时厂房建成投产,仅用时半年,这正是南海区重视项目建设加速度的充分体现。广东鸿浩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鸿浩)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导向,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性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着力于“12寸化学气相沉积设备”、“先进封装 EMI防制物理气相沉积设”、“先进3D封装设备Laser-debongding设备”、“先进显示器Side Wall Wiring设备”、“氢氟酸循环回收设备”五大重点项目,共申请专利183项,分布在 CVD、PVD及氢氟酸回收等主营产品领域,在半导体后段的先进3D封测产业上也有突破。针对半导体产业污染问题,公司开发高浓度氢氟酸回收设备,可以现场处理高浓度的氢氟酸并转制出高品质冰晶石,降低半导体生产制程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该公司的技术不只限于开发半导体设备,还瞄准显示器未来发展。特别在未来Micro/Mini LED超大尺寸应用的零边宽(Zero Border)的技术领域,鸿浩半导体Side Wall Wiring设备,可以做到拼接屏完全无边框,彻底打破显示器产业界一直困扰超大型精密显示器存在边框的技术瓶颈。

6月,佛山发布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力争2025年营收超百亿元,“十四五”时期,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15%,打造6个重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专业化产业园。南海区计划未来十年内投入500亿元向半导体产业“进军”,并发布了南海区半导体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配套扶持办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制造业重要基地和集聚区。(鸿浩半导体公司供图)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国家文物局指定第三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近日揭晓,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23家机构榜上有名。作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将开展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工作。
1
【原创】喜讯!深圳市文保中心入选国家文物局指定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
林青霞曾说,金圣华是她交往的第一位学者朋友,她们一起相约喝茶聊天,畅谈读书写作的心得与生活感悟。“《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这个书名非常切题,我和圣华都见证了对方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她没有记录下来,日子过去了,也就没了痕迹。”▲金圣华与林青霞合照(SWKit邓永杰摄影)金圣华则表示,这是一本为了好友林青霞而写作的书,是为了记述彼此相交十八年中共同经历过、体验过和拥有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是两人合作的结晶。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相交18年,她为林青霞写了一本书《谈心》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4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5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