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相交18年,她为林青霞写了一本书《谈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在交谈的过程中,她决定记录下我们相识相知的十八年。在我们相处的日子里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一个小动作、一起拜访大师们的经历,经过她的生花妙笔,即刻串成一篇篇鼓舞人心的动人故事。”

林青霞笔下的“她”,是谁?

金圣华,是翻译家,是学者,也是林青霞的至交好友。

▲《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

金圣华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7月

近日,由金圣华撰写的散文随笔集《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金圣华以人文视角记录了与林青霞相交十八年来的友谊和生活点滴,至真至性,真情流露。可以说,书中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份历久不渝的友情,一种同步追求创作的文缘,一个传奇人物不为人知的真实面貌以及息影巨星如何从红毯到绿茵,在人生道上跨界转身、自强不息的故事。

是因为怀念黄霑,林青霞发表了她的处女作《沧海一声笑》,并自此开始了写作生涯。作为林青霞的至交好友,也是她步入文坛的引路人,金圣华见证了林青霞如何由一位明星华丽转身,蜕变为一名作家,并将林青霞实现人生跨界转变的心路历程如实呈现在读者面前,向读者展示了一个真正的林青霞。

林青霞曾说,金圣华是她交往的第一位学者朋友,她们一起相约喝茶聊天,畅谈读书写作的心得与生活感悟。十八年来,两人相互扶持,相互勉励,在金圣华的引见之下,林青霞结交了许多文化界的朋友,她向余光中、林文月、倪匡、张大春等虚心求教写作的诀窍;她们一起到北京拜访季羡林,向季羡林讨文气,而林青霞由此写出了《完美的手》一文,写作生涯自此更进一步。“《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这个书名非常切题,我和圣华都见证了对方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她没有记录下来,日子过去了,也就没了痕迹。”林青霞如此表示。

白先勇在本书序言中写道:“金圣华与林青霞相交来往十八年,绝对是一段善缘。她们交往的一段故事,就像一部温馨的文艺片,细细的透着一股暖意芬芳。”林青霞也坦言:“自己看不见自己,因为没有距离,太远了更看不清林青霞。十八年来金圣华与我肩并肩、面对面。她以最温柔的慧眼,最温暖的心,写出了最真实的林青霞。”

▲金圣华与林青霞合照(SWKit邓永杰摄影)

金圣华则表示,这是一本为了好友林青霞而写作的书,是为了记述彼此相交十八年中共同经历过、体验过和拥有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是两人合作的结晶。书名由两人一起设想决定,每一篇文章写完,林青霞都是第一读者,并及时反馈意见,每一幅照片都由两人共同讨论决定。

需要一提的是,为了资料的正确无误,书中每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年份、人物、事情的来龙去脉等,金圣华都会仔细核实。“《谈心》最大的特点,就是全书之中,一言一语都有根有据,绝无半点浮夸虚假的成分。”

金圣华认为,如今的林青霞,“除了姿容出众、丰神绰约之外,早已升华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了。在写作阅读方面,她确信:‘学到用时方恨少,终身学习又何妨’;在为人处世方面,她既是‘胆大包天’,又是‘心细如尘’的‘拼命三娘’;在安身立命方面,她深深体会到东坡居士的洒脱豁达:‘此心安处是吾乡’,不管身在何处,她都能悠然自得,从心所欲”。

“在我的心目中,这一只身披蝶衣的蜜蜂,勤勉努力,永不言休,在未来的岁月中,她必定会继续酿蜜,继续缤纷,继续以精彩的作品在文坛发光发亮!”金圣华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2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3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6个生活观察现场, 每天练习创意的“着眼、推理和发现”
7月23日,令哈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剧本书《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首发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哈迷注意了!电影里展现不了的,可以在剧本里看到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