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其中4处在深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记者29日从广东省文旅厅获悉,近日广东公布了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32处)和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单(3处)。其中,深圳有4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

屋背岭遗址(省文旅厅提供)

据了解,此批名单132处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五类,分别是古文化遗址3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37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8处。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数量最多,占名单67%。截至目前,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887处,构成了较为全面的文物保护体系。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共有4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其中,2处古文化遗址,为南山区桃源街道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内的屋背岭遗址(商周)和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街道王母社区的咸头岭遗址(新石器时代),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为深南大道市委大院门前的孺子牛雕塑和莲花山邓小平铜像。

据悉,本次入选名单中新增多处革命文物,包括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南石头监狱遗址、上朔村《当红军歌》题壁、陈铁军故居、萧向荣故居、东湖旅店、海丰总农会旧址、国立中山大学乐昌办学旧址等,涵盖了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中央红色交通线、长征(红一方面军)、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左翼作家联盟等相关重要革命旧址,以及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遗存,蕴含着南粤人民百年红色基因,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峥嵘岁月与奋发进取的精神。

文物简介:

古文化遗址:屋背岭遗址

屋背岭遗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内,商周时期。其发现增强了考古学界对南海海边先秦时期人类聚落特点的新认识,是探索环珠三角地区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与其它地区考古学文化交流的重要依据。

分布有7处基本同时期的文化,年代在距今3000-2500年之间,出土商时期的陶罐、陶豆、陶钵、陶纺轮、玉矛、石锛、石璜、石环、石料等;东周时期的墓葬2座,出土铜矛、铜斧、铜剑等。

遗址在地域分布上覆盖了珠江口地区,是珠江口地区先秦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先秦文化的重要一环,对岭南地区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的编年探究及研究岭南古代文明的历史进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01年,屋背岭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古文化遗址:咸头岭遗址

咸头岭遗址(省文旅厅提供)

咸头岭遗址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街道下沙-迭福片区王母社区(咸头岭村),属新石器时代中期。1981年考古调查中发现,核心面积约30000平方米,1985年-2006年共进行五次发掘,发掘面积2200多平方米。

遗址东南至西北长150米,西南至东北宽200米,距今约6000~7000年,是目前珠江口沿岸同类型遗址中发掘面积最大的一处,出土遗物丰富,在陶器与石器的组合、陶器制作、装饰工艺、彩陶、白陶等方面呈现出极为强烈的地方色彩,特别是陶器上的贝划纹、贝印纹最具特色。

在发掘过程中采取了固定地层的方式,使地层稳定,这是创新的举措,为沙丘遗址的方法摸出一条成功的经验。发掘结束后,出版了专刊。2006年,咸头岭遗址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具有特别重要的考古意义和价值。

莲花山邓小平铜像

铜像位于莲花山山顶,与深圳市民广场呈一条中轴线,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铜像。2000年11月14日铜像揭幕。

铜像高6米,为邓小平同志身披风衣大步向前行走塑像,硅青铜材质,重6吨,底座部分高1.86米,为钢筋水泥结构外包封花岗岩石,连底座重21吨。底座正面为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五个大字:“邓小平同志”。塑像是原深圳雕塑院雕塑家滕文金历时七年所作,呈步行姿态的邓小平塑像人物表情刻画传神,神采奕奕、目光坚定,富有艺术感染力。2005年入选“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塑像所在的位置是第一级平台,第二级平台包括北侧一块长达13米、高4.35米的花岗岩石墙,石墙北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深圳时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石墙南面是邓小平所说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铜像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深圳市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莲花山公园作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等,铜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价值。

孺子牛雕塑

孺子牛雕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中共深圳市委大院门前。

孺子牛雕塑于1984年落成,1999年,雕塑由市委大院内迁至大门外花坛,见证了深圳特区30年多来的创业历程。

雕塑高2米,长5.6米,重4吨,由孺子牛和树根两部分组成,形态为一开荒牛头抵向地面,四脚用力后蹬,呈竭尽全力状往前拉身后一腐朽树根。主体为铜材质,底座为花岗石料。

孺子牛雕塑象征了特区建设者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无私奉献、奋勇前进的创业精神,对于弘扬特区改革、开拓进取和创新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迁徙市民广场或深圳市博物馆广场,供广大市民参观和照相留影。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2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3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6个生活观察现场, 每天练习创意的“着眼、推理和发现”
7月23日,令哈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剧本书《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首发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哈迷注意了!电影里展现不了的,可以在剧本里看到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