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肇庆:上半年GDP1168.15亿元,同比增长2.6%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蔡喜玲

肇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进一揽子减税降费、促消费、稳投资、促增长政策落地见效。记者7月25日从肇庆市统计部门获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肇庆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168.1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7.10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92.01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19.04亿元,同比下降0.1%。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上半年,肇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5.71亿元,增长5.8%。  肇庆夏粮(国家口径)播种面积13.91万亩,同比增长4.7%;产量4.66万吨,增长7.5%。  蔬菜产量131.61万吨,增长3.9%。  园林水果产量14.59万吨,增长11.1%。  生猪产能持续释放,其中,生猪出栏168.40万头,增长4.0%,猪肉产量13.48万吨,增长2.6%。  禽肉产量7.92万吨,增长3.4%。水产品产量25.16万吨,增长1.2%。

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  。上半年,肇庆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30.85亿元,同比增长6.3%。 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规上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91.77亿元,同比增长7.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发展势头较好,分别增长68.6%、24.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受房地产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4.1%。  现代产业增长较快,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6.9%。

固定资产投资呈回落趋势  。上半年,肇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4%,比一季度回落18.7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下降50.0%,第二产业增长27.7%,第三产业下降22.8%。  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7%,其中制造业增长11.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9%,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58.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9.5%,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6.6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0.4%,其中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下降40.5%。

消费市场有所恢复  。上半年,肇庆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6.59亿元,总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1-5月回升1.1个百分点。  其中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00亿元,同比增长6.4%,比5月提升15.1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5.93亿元,同比增长0.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0.66亿元,同比下降0.3%。  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528.90亿元,同比增长0.1%;餐饮收入27.69亿元,同比下降2.4%。  18个限上单位主要商品类值中,有11个保持增长,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饮料类、建筑装潢类、日用品类、烟酒类、书报杂志类、粮油食品类分别增359.7%、180.5%、72.4%、37.2%、31.8%、30.8%和22.4%。  汽车类商品零售降幅继续扩大,下降16.5%,比一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  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117.61亿元,同比增长0.0%,比一季度快4.8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  。上半年,肇庆商品房销售面积230.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27.00亿元,同比下降40.8%。  上半年,肇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19亿元,同比增长7.6%,比1-5月提高22.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7.69亿元,下降26.1%。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44亿元,下降3.2%,比1-5月回落5.4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6月末,肇庆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400.66亿元,同比增长9.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804.20亿元,同比增长4.0%。

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上半年,肇庆居民收入16072元,增长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6%,与GDP增速持平。其中,城镇居民收入19627元,增长4.0%;农村居民收入12235元,增长5.8%。  上半年,肇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4%,涨幅较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  6月份,肇庆CPI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3.4%;消费品价格上涨4.3%,服务价格上涨0.5%。  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5.0%,涨幅较一季度个回落1个百分点。

上图 肇庆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刘春林 摄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近年来,越来越多教师和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基础教育的时候,将“诵读”作为一项必需进程或日常习惯。“诵读”,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学习方式,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从童谣童诗开始的儿童诵读,带领孩子走进诗意的世界
音乐综艺市场“暑期档之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2
【原创】浪姐、说唱、好声音,这个夏日,总有一档音综是你想看的
闲话休叙,先看图:龙岩大川马䩞岩石桥三教河村朱石铺民居八路军时期的兵工厂画家叫李家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内知名的山水画画家。欣赏李家军的太行画作,却不尽然。无论其原生写生,还是根据写生已成的太行山水大画,其大山雄姿固然跃然纸上,但最引人目光的聚焦点,却往往是山民的一幢幢民居,村前跨溪而过的简陋木桥,甚至,还有路边一盏新安的太阳能路灯……而大山,倒成了村居的背景。
3
【原创】李家军,一位深圳画家的太行情缘
此次与华祥苑签订了高端国缤茶标准话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既有品质的标准、品牌的标准,还有文化标准和传播标准的全产业链支撑国缤茶的品牌、品质和市场营销,使它成为新一轮“三茶统筹”践行者里的标杆和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三茶统筹”的时代,文化也需要科技的融合,文化是品牌赋能,科技是提升品质,品牌赋能是依托科技作为支撑。江南春表示,华祥苑在中国茶市场中开创了庄园茶品类,用国际酒庄的思路,重新定义中国高端茶全新的标准。
4
【原创】打造“茶圈”超级IP,国盛兴茶成新趋势
前有《人生大事》,后有《隐入尘烟》《神探大战》,票房连续逆跌。
5
【原创】今年黑马特别多!三部电影因口碑发酵收获票房逆势增长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