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上半年GDP5747.79亿元,同比增长2.8%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佛统计

记者7月27日从佛山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747.79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5.94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3152.55亿元,增长3.1%;第三产业增加值2499.29亿元,增长2.3%。

今年二季度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疫情点多频发,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各种因素交织叠加影响,佛山市经济稳增长压力明显加大。面对多重压力和困难,佛山市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内外风险挑战,国家、省和市一系列扎实稳经济增长政策成效明显,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农业生产较快增长,园艺作物增势明显。上半年,佛山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4.21亿元,增长7.9%。其中,林业、渔业分别增长64.2%和9.0%,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长16.5%。畜禽产品平稳增长。出栏生猪51.19万头,增长7.9%;猪肉产量4.13万吨,增长8.3%;出栏活家禽3415.62万只,增长7.6%,禽肉产量5.30万吨,增长9.4%;禽蛋产量0.26万吨,增长18.3%。水产品总产量35.54万吨,增长6.4%。经济价值高的园艺作物增势明显,鲜切花产量7.52亿枝,增长13.4%;盆栽植物0.78亿盆,增长11.0%。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主导行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37.53亿元,增长3.1%,其中,6月当月增加值502.01亿元,增长4.1%。主导行业支撑作用明显,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7%、汽车制造业增长1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4%。工业前十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占佛山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4.5%,拉动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对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1.4%。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民生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佛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54.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6%。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4.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1%,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1%,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5个百分点。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增速加快,民生领域中的教育类投资增长34.1%,卫生和社会工作类投资增长336.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上半年,佛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3.91亿元,增长1.1%。分类型看,商品零售额1654.02亿元,同比增长1.1%;餐饮收入139.89亿元,同比增长1.0%。从商品类别看,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高位运行,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等升级类商品销售分别大幅增长245.5%和60.1%。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零售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汽车销售增长9.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789.1%;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3%。

外贸进出口增速逐月加快,实际利用外资大增。上半年,佛山市进出口总额3510.4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981.1亿元,增长15.2%,进口529.3亿元,微跌0.1%。6月当月,完成进出口总额507.7亿元,增长38.7%。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2416.5亿元,增长22.1%,高出进出口总额增速9.5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比重68.8%,比去年同期提升5.3个百分点。1—5月,实际利用外资33.24亿元,大幅增长64.84%。

财政环比改善,金融运行稳健。上半年,佛山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3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64%,较1—5月同口径提高了9.5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493.46亿元,下降2.31%。金融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2711.80亿元,增长10.5%;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7560.74亿元,增长11.6%。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长10.3%,前5个月证券交易额总量增长23.7%。

价格指数保持稳定,PPI有所回落。上半年,佛山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封面图片由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2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3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6个生活观察现场, 每天练习创意的“着眼、推理和发现”
7月23日,令哈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剧本书《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首发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哈迷注意了!电影里展现不了的,可以在剧本里看到
1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2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3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4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5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