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拍房1%产权折价支付,深圳南山法院破解产权难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林陈纯

法拍房作为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产,近年来掀起了一阵“法拍热”,而伴随着拍卖后法律关系的变更,法拍房的共有部分在没有约定分割方案的前提下,如何进行分割成为了权利兑现的一大难题。

近日,南山法院审理了一起房产分割纠纷案,在当事人双方对已经拍定的法拍房产生分割争议时,法官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法拍房共有部分进行分割,成功破解产权难题,保障当事人对房产份额的权利得以实现。

案件缘起:法拍房1%产权之争引起共有物分割诉讼

涉案房产产权由被执行人阮某持有99%,其母亲戴某持有1%。原告骆某于2021年1月在拍卖平台上拍得涉案房产99%的房产份额,2021年2月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裁定该涉案房产99%的房产份额强制转让给骆某。因1%的房产份额于2015年8月以来就一直登记在被告戴某名下,原告曾多次与被告交涉房产分割及使用问题,但双方协商未果。

无奈之下,原告骆某以共有物分割纠纷为由诉至南山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分割被告戴某1%房产份额至原告骆某名下,并以1%份额房屋折价款支付给被告戴某。

法院判决:被告过户涉案房产1%产权,原告支付折价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二十九条、第二百九十八条、第三百零一条、第三百零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南山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戴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涉案房产1%的产权过户登记至原告骆某名下;经评估,涉案房产在2021年1月12日的全份额评估值为20715200元,判决原告骆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被告戴某支付涉案房产1%份额的折价款207152元。

该案一审判决后,被告戴某提起上诉,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共有物分割按约履行,有异议应举证

法官表示,该案中,原告与被告并未约定不得分割涉案房产,故原告作为按份共有人有权起诉要求分割涉案房产。而原告持有涉案房产绝大部分份额,结合涉案房产的位置以及涉案房产的使用现状等,对于原告要求分割涉案房产,由原告按照被告所占有的1%份额向其支付折价款,被告将其享有的1%的产权过户至原告名下的诉求合理合法,法院予以支持。

在共有物分割纠纷中,若共有人对共有物分割方法有进行协商并作出合理的约定,则按照约定方法进行分割;若无约定或共有人对约定的分割方法提出异议诉诸法院或仲裁机构时,提出异议一方应当提供相应证据予以佐证,法院也应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相关法律来确定分割方法。共有人还应注意,若分割共有财产给另一方共有人造成共有物财产功能损失或减弱的,还应进行赔偿。

法律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二十九条

因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的征收决定等,导致物权设立、变更、转让或者消灭的,自法律文书或者征收决定等生效时发生效力。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九十七条

不动产或者动产可以由两个以上组织、个人共有。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九十八条

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按照其份额享有所有权。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零一条

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变更性质或者用途的,应当经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是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零三条

共有人约定不得分割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维持共有关系的,应当按照约定,但是共有人有重大理由需要分割的,可以请求分割;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份共有人可以随时请求分割,共同共有人在共有的基础丧失或者有重大理由需要分割时可以请求分割。因分割造成其他共有人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

6.《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

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

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或者人民法院认为审理案件需要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调查收集。

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全面地、客观地审查核实证据。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2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3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6个生活观察现场, 每天练习创意的“着眼、推理和发现”
7月23日,令哈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剧本书《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首发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哈迷注意了!电影里展现不了的,可以在剧本里看到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