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发布《住房发展研究报告》住房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来源:
编辑: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驻穗记者张莹

12月15日,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房协”)举行2023年度会员大会,并发布《广东省住房发展研究报告》,探索全新形势下广东房地产业新机会及新发展模式。广东房地产业内500多人出席大会。

省房协会长王韶:广东住房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省房协会长王韶发布《报告》时,从广东人口发展趋势和住房结构现状等方面,解析广东未来住房发展机遇和路径,指出广深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具有长远发展潜力。

人口增长趋势决定经济和房地产未来增长趋势。王韶介绍,广东人口增量主要来自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7个大湾区城市,人口增长达到2.5%。20年来,广东常住人口增加了4078.75万人,人口规模和增量全国各地区最多,增量比排名其后的浙江、江苏合计增量还多1044万人。其中,深圳的人口增长高达150%,位居广东首位,接下来依次是珠海97%,广州和惠州87%。这些说明广东人口吸引力持续强劲,住房市场总体具备需求支撑。

《报告》显示,广东城市人口抚养比为29.1%,深圳、广州、东莞、中山、佛山、珠海比例更低,人口红利非常明显。

王韶还通过对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房间结构、租房户占比,住房自有率、住房楼龄、电梯配套等指标的比较分析,认为当前广东城镇居民居住水平和住房自有率基本处于全国各地区的最低水平,这和广东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匹配,住房的刚性和改善型需求将持续旺盛,住房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广东总体家庭户基本实现人均1间住房、人均面积超过30平方米,居住水平总体明显改善。

从住房来源看,广东城镇家庭租房户占城镇总家庭户的比例达50.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租房户占比更达5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7个百分点,均为全国各地区最高,意味着城镇居民由租转购的刚性住房需求依然旺盛。

从居住水平看,广东城市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小于30平方米的户数占比高达59.7%,其中人均居住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家庭户占36.6%,占比均为全国最高;城市家庭户居住在只有1间房间的住房占比高达40.7%,比全国水平高22.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水平,意味着广东城镇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更为迫切。

从区域住房发展水平看,广东地区间住房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如珠三角地区的深圳、东莞、广州、珠海、中山5市的城镇家庭平均每户住房面积分别为49、55、61、74和78平方米,位列全省末5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深圳、东莞城镇家庭户租房比重高达76.8%和75.3%,广州、中山也达58.1%和5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潮汕地区4个城市的缺房指数包揽前四位,自建房占比也较高,居住品质仍有待提高。

合富辉煌朱荣斌:房地产更多动力或将明年出现

合富辉煌董事会主席朱荣斌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多轮的政策调控,正呈现出控价和控量,控需和控供,统一调控到因城施策,求实求稳的四大特点。

对于房地产未来变化趋势,朱荣斌认为,分化特征在各线城市之间,同一个城市不同区域之间,不同企业之间将日益明显,房地产行业告别粗放式发展,进入高品质发展阶段,房企商业模式随之发生转变,存量市场成为未来的主战场,房地产交易模式将不断优化,房企进入结构降维,转型发展时期。

主办方供图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