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碳”寻龙岗㉜|龙岗河上有“绿肺”,幸福河湖润民生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马小晗

“龙岗河道唔比往,河流顺畅水质良,自然生态好风光,白鹤驻足河中嬲,鱼儿游下又游上,沿河两岸花草香……”这首客家山歌名叫《龙岗河畔笑声扬》,为龙岗作词人廖玉娥所创作,在本地乡亲之间传唱。

这首歌生动的反映了龙岗河沿岸水草丰美、白鹭成群,人与自然相生的和谐画面。2023年1月,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已正式开园,全长约4.6公里,同年6月,龙岗河干流碧道(二期)开工,全长16.17公里。建成后的龙岗河干流碧道西起荷康路,东至龙岗区界,总面积约为317公顷,涵盖四大水岸成长家园及八大滨水节点,引领碧道五大系统的示范作用,构建安全畅通的行洪河道、营造山水丰富生境的生态廊道、织补城市蓝绿网络的休闲廊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链道、展现龙城独特风情的文化驿道,让河流价值重新凸显。沿着碧道错落着跃鳞湾、龙岗河湿地公园、下河口公园、漂浮公园等一系列惠民节点,宛如银线串珠,给市民以亲水乐水的好去处。

重塑亲水文化

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建成后好评如潮

龙岗河,是一代代龙岗人的母亲河。曾和许多深圳的水系一样经历过污染、治黑污、清河道、修复生态的过程,在碧道建设之前,龙岗区河流水质改善幅度就达到了34.64%,排名居全市第一,在水清了、岸绿了的基础上,龙岗更进一步,于2021年正式启动建设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打造出U梦绿谷、宜居生活、龙园水岸等景致优美、设施齐全的节点,让一幅生态美景惠民生美丽画卷在龙岗铺开。

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龙岗区水务局供图)

如今这条碧道已开放近一年,成了龙岗人朋友圈里的打卡点。小学六年级的朱逸则写道“龙岗河碧道有不仅有碇步桥,还有好几个儿童公园,我们周末最喜欢带着妹妹一起去碧道玩。”更有青年作者聂朦以白鹭的视角写道“我是一只成年白鹭,我的故乡龙岗河畔就有一条这样的碧道,碧道之上还有五彩斑斓的生活”。

可以说,龙岗河碧道这样一处诗意栖居的生态美景,已深深融入了龙岗人的生活,而龙岗区政府所做的远不止于此。

城市绿肺

保护湿地打造立体式生态涵养基地

龙岗河水草丰美,有大量鸟类栖息于沿河的湿地山林区以及湖边荔枝林区域,包括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白鹇、黑鸢等,是龙岗区重要的生物种群源之一。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此次龙岗河干流碧道建设过程中也囊括了多个湿地节点。其中龙岗河湿地公园是整个龙岗河干流碧道上空间尺度最大、山水环境最丰富的地段,也将会是未来20.77公里长的龙岗河干流碧道上的核心节点。这座公园用地面积为26.3万平方米,分为自然湿地区、山林观赏区和人工湿地区三个区。公园在经专业管养单位管养下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拥有大面积的绿地、湿地,大量动植物在此繁养生息。公园有大面积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4.2万平方米的大湖面,能净化水质,有效进行防洪蓄洪退洪。但公园的设施仍有提高空间,为了市民有更好的休闲体验,龙岗区将这座湿地公园纳入龙岗河干流碧道(二期),以干流碧道整体的设施标准为原则,补充包括停车场、休憩驿站、主题雕塑、休憩座凳、景观照明、标识标牌、垃圾箱、饮水机等设施,同时更新地面铺装和给排水设施。并在现状休闲功能的基础上,强化科普教育、露营等功能,发挥公园生态本底的最大价值,满足人民日新月异的多元化休闲需求。景观方面,更多地以软质的绿化种植,丰富不同的空间界面。创造包括湖区滨水环境、潜流湿地环境、山体森林环境等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环境空间。

升级中的龙岗河湿地公园(华润(深圳)有限公司供图)

基于生态红线等规范制约,也本着工程节约型开发建设的理念,整个湿地公园将会以轻度地生态景观环境改造的方式展开施工建设。尽可能地在保留现状生态本底地基础上,整体升级提升环境和设施。

据介绍,龙岗河湿地公园除了内部的小驿站,其他设预计明年年底将建设完成,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鱼翔浅底、河草丰美,市民向往的户外休闲公园。

“五道合一”

构建水城交融新场景

河流是自然界天然贯通的廊道,已经开放的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为居民提供一条品味文化、走近健康、远足自然的优质滨水通道,这份利好还将辐射更多市民。

正在建设中的龙岗河干流碧道(二期)面积约265公顷,分为上下游两段,上游段西起荷康路,东至吉祥南路,下游段西起福宁桥,东至龙岗区界(横岭水厂),包含创新水廊、野趣探游、河谷艺廊、绿廊花园、活力社区、林境湿地、低碳田园、碧水寰游八大主题段落,打造嶂背湿地、双子艺岛、漂浮公园、花朵营地、国际社区、湿地公园、下河口公园、低碳公园等重要节点以及嶂背明灯、树间随院、泮月书驿、新生活力驿站、林境水阁、山水画廊、田园石舍、标准驿站等17个文化驿站,通过滨水游径系统,在重要节点结合居民集中区域,考虑居民休闲、健身、文化交流、观赏等功能,而一批碧道公园,将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下河口公园效果图(华润(深圳)有限公司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河干流碧道创造性地提出了“水产城共治”的碧道理念和“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五道合一”的碧道内涵。通过碧道建设,以水为纽带,以河流湖库及滨海岸线为载体,统筹安全、生态、休闲、文化和经济功能建立复合型廊道,打造“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的样板。在施工时,建设方不忘保护动植物栖息地,通过重建挡墙,增加防洪防汛设施,确保安全的同时减少对动物的打扰,让河道成为一个行洪安全的、动植物丰富、环境优美的河道生态空间。同时一边建设一边完善和修复生态系统,针对目标生物对于“食物、水和隐蔽”三大生存要素的需求,建设鱼道、汀步堰坝、小微丁坝、生物挡土墙、沙洲、鸟桩等,提高水体的微生物的含量,并种植水生植物,丰富水生环境,注重改善河滩地生境、营造河床生境、建设近自然护岸、恢复鱼类洄游系统四大核心内容。

未来,随着龙岗河干流碧道的建设,这条蜿蜒的绿色廊道正逐步蜕变成为生态空间与城市中心区域重要的联系纽带,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