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碳”寻龙岗㉝|结语:大美龙岗,打造国际化绿色低碳示范样本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李德林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刘娥

如何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十余年前,面对这道难解之题,龙岗却以先行者的姿态、中国工业百强区的担当接过考卷。如今这一考题作答如何?

今年6月,龙岗区与深圳商报&读创联合推出“ ‘碳’寻龙岗”全媒体大型系列采访报道,全景式记录龙岗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工业强区阔步迈向低碳发展大区的求索之路、创新之路、奋进之路。

在系列采访报道中, “会呼吸”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逐“绿”而行的平湖生态园、碧水波流的丁山河、浮光跃金的蝴蝶湖、旧貌换新颜的新桥世居、拔地而起的未来大厦……它们共同构成大美龙岗画卷的五彩风光。

众所周知,从2012年国际低碳城项目落子龙岗,工业大区便开始了探索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上的先行先试。可以说,十余年来,龙岗恪守低碳底色,用行动着笔作答,在绿色生态、低碳生产、低碳生活方面全面发力,全区上下齐心共同打造了国际化绿色低碳示范样本。

深圳国际低碳城(坪地街道办供图)

三十而立,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当前,龙岗正朝着打造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的目标,奋勇前行。在这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龙岗以“IT+BT+低碳”为三大核心产业,大力推动绿色生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全国超大城市绿色转型提供了众多经验,为“双碳”目标国家战略的实现展现了龙岗乃至深圳的担当和作为,有力地助推全国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新能源:龙岗区被确定为深圳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承载区

发展氢能产业,是龙岗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引擎。

今年5月25日,广东省能源局印发《广东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广东将打造万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并多渠道增加氢气供给能力。在《深圳市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龙岗区被确定为深圳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承载区,规划以国际低碳城为核心,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

龙岗区生态美景(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探访发现,依托国际低碳城片区形成氢能产业高地,龙岗已逐渐发展产业集群,吸引更多行业企业落户发展。

作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龙岗区在储能、氢能、光伏等领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汇聚了一批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如比亚迪锂电池、中广核、润世华等,并诞生了润世华新能源、优艾智合、华通电气、信德瑞电气等十余家龙岗明星企业。在它们的带动下,众多低碳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纷纷涌入,2022年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达到1567亿元。

系列报道呈现了龙岗氢能产业蓬勃发展的面貌,这当中有“攻关电解水制氢卡点,绿氢科技构建零碳未来”的氢辉能源;千吨量产线正式投产的珈钠能源;助力龙岗打造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最近揭牌的中节能科创投资有限公司等。

不仅如此,龙岗还“祭”出发展氢能产业的“重磅武器”。在今年6月举行的2023第一届世界讲碳会暨深圳市龙岗区首届氢能峰会上,龙岗区首次介绍平方公里级新能源(氢能)产业园概念规划。该产业园位于深圳市国际低碳城,规划范围为4.25平方公里(其中规划产业用地为205公顷),核心区范围为1.75平方公里,还包括32.3公顷的“工业上楼”区域。该园区将成为一个集绿色低碳、生态循环、智慧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融合园区,并结合IT产业与新能源产业的融合,探索大面积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规划建设的关键要素指标体系。它被誉为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的“IT+低碳”智慧园区,为储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提供强大的支持和推动力。

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和总规模居深圳各区之首

绿色建筑是龙岗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023年底,随着深圳国际低碳城·低碳季,尤其是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在龙岗举办,绿色建筑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热点词汇。深圳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1.8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密度全国第一,深圳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位居中国大中城市首位。这些高光成绩,让深圳成为了绿色建筑领域的“明星城市”,而深圳之东的产业大区龙岗区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和总规模居更是居深圳各区之首。

龙岗区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改革,让绿色和科技不断为美好生活赋能。

据悉,龙岗区新建民用建筑已全面执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同时加强超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新建超高层建筑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截至2023年11月底,龙岗区通过竣工验收统计,参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实施的绿色建筑项目共12个,其中参照高星级项目的5个,累计建成绿色建筑359个。

在“ ‘碳’寻龙岗”全媒体大型系列采访报道中,记者对龙岗的绿色建筑进行了“全景扫描”、重点报道,如:全球最大充气膜公共建筑——深圳国际低碳城气膜馆、每天“吃掉”深圳1/4生活垃圾的龙岗能源生态园等。

此外,对于近零碳改造的“5个1”项目,进行了逐一探访。去年,龙岗区以“5个1”(一家医院、一所学校、一个社区、一家企业、一个园区)近零碳示范项目为试点抓手,推进国际低碳城节能减碳示范项目落地。记者亲身走进深圳市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六联小学、新桥世居、冠旭电子、无人机产业园,对项目开展的节能减碳改造进行了详细的采访,呈现龙岗在近零碳改造方面的探索和成功经验。

国际国内产业论坛:提升龙岗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影响力

举办包括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内的国际国内产业论坛,龙岗放大绿色低碳之声,并获得越来越多话语权。

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主办方供图)

今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深圳国际低碳城·低碳季(下称“低碳季”)如约在深圳龙岗举办。今年低碳季活动延续去年“从0出发,碳索未来”的主题,包含“一节两论坛,一会一展览”(深圳低碳艺术节、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可持续设计在中国”论坛、2023年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五大主题活动,包括第二届深圳低碳艺术节、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可持续设计在中国”论坛、2023年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十载荣光,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然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践行“双碳”目标的交流盛会。

深圳国际低碳城·2023公共艺术展(主办方供图)

作为国家级论坛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高水平创新赋能平台,成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12月7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3)在龙岗开幕。论坛发布了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龙岗区再次登顶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至此龙岗区已连续六年霸榜。

龙岗霸榜的背后,是近年来坚持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成果使然。目前,龙岗制造业核心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推动“IT+BT+低碳”等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7个。龙岗的企业因科技创新更富竞争力:目前,全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40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1家,上市企业44家,其中华为、比亚迪集团均为世界500强企业。龙岗的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位于龙岗坪地的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自建立以来11年间GDP增长2倍,但规上工业万元GDP能耗降至0.073吨标准煤/万元,领跑全国。未来龙岗将供应超175万平方米总部经济产业空间,打造深圳市绿色低碳产业总部集聚区。

举办系列国际国内产业论坛,龙岗贡献了榜样的力量,为发展绿色低碳之路昭示出美好前景,为实现新型工业化提供了重要借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龙岗样本”。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龙岗努力在全市全省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不负时代召唤,期待龙岗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