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发生了什么?要求知名博主道歉15天,才5天后五菱汽车就撑不住了:和解吧!
来源:
编辑:吴怡漪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朱峰

因为要求主持人和知名博主道歉15天,五菱汽车最近又火得一塌糊涂,相关事件引起网友热议。

▌五菱汽车要求知名博主道歉15天

近日,有五菱车主向浙江民生资讯广播主持人王飞投诉,称“买车时销售说五菱Nano充电是7KW,结果买回去发现只有2KW”。

五菱就此给出了解释:额定7KW是向下兼容的,这款车型有2KW、5KW、7KW三个充电档位,但不管用多少KW充电口,只能充2KW,不过充电口最高能承受的是7KW。

主持人王飞在节目中对此进行了评论,五菱汽车遂发律师函,要求其删除原视频后向五菱全网道歉15天,理由是:认为王飞过度解读,故意误导消费者充电插座最大功率就等同于充电机功率,使用“销售欺诈”“偷工减料”“忽悠消费者”等侮辱诽谤词汇。

没想到,在某社交媒体账号上有293万粉丝的知名博主王飞真的就道歉了,而且态度显得非常诚恳,5个视频都以“五菱汽车我错了,郑重向你道歉”开头。

记者浏览这5个道歉视频看到:第一个视频,王飞以一口字正腔圆的播音腔认真道歉,讲明白了前因后果。王飞表示,接到五菱委托律师发来的律师函,因在节目中接到车主反馈,五菱Nano新能源汽车充电功率与宣传不符,在节目中表达了不恰当言论,在此道歉。“关于相关车型搭载充电变压器为2千瓦,充电接口标注额定250伏32安,是向下兼容体现,不是误导消费者,是正确的。门店告知车主是7千瓦,是口误,是车主理解错了,我被误导了。”

第二个视频,王飞进一步解释同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甚至还称自己已到广州,想在广州车展上跟五菱领导们面对面道歉;第三个视频,在未接到五菱汽车的回应之后,王飞到了广州车展展台录下道歉视频,甚至还对着展车90°鞠躬。

更加没想到的是,在第五天的道歉视频中王飞表示,五菱方面向其发出了“和解备忘录”,要求停止道歉,双方也达成了和解。

截至12月9日,该视频合集光是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就已经突破了4600万次,更新的5个视频,个个播放量超10万+。

▌网友调侃:道歉时间越长消息传播面越广

在中国汽车行业,有一个名字耳熟能详,那就是“五菱”。无论是五菱宏光、五菱荣光还是五菱之光,每一款产品都曾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明星车型。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广告词,使五菱宏光被称为“神车”。

引发热议的五菱NanoEV,是五菱继宏光MINIEV后推出的又一款微型电动车。当年,五菱宏光MINIEV有“人民的代步车”之称,但如今却是辉煌不再,其销量从单月最高5万辆,下滑至2023年连续多月不足2万辆。

有意思的是,在第四个视频中,王飞称“对不起,我错了,不管是2千瓦还是7千瓦,都是好千瓦,不管是油车还是电车,都是中国车。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仿佛是针对五菱汽车上述经典广告词的调侃。

而在第五天的道歉视频中,王飞似乎意犹未尽:“我没有做到连续道歉15天,对不起,我也错了。”

王飞连续发布道歉视频后,网络上对五菱的“调侃”声不绝于耳。有网友表示:“五菱终于意识到:道歉时间越长消息传播面越广。”

也有网友表示:“现在五菱已经不是人民的五菱了。”

@北京刘志永律师就此表示,这次道歉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双方和解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大概率是五菱之光认输了。“王飞这次道歉干得漂亮,不仅赢得了网友的支持,还让五菱之光的缺陷变成了无可辩驳的事实”。

从上汽集团披露的数据来看,2023年上半年,五菱实现营业收入269.95亿元,去年同期为329.6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018.29万元,去年同期为3.51亿元,双双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股价在王飞道歉视频发出后没两天,曾有过短暂上涨,但随后就开始大幅下挫,最大跌幅超12%,不知道和这次事件有无关系。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