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证易”上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一站式”证券纠纷化解平台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为高效化解涉众型金融纠纷、更好地服务投资者,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站式”证券纠纷化解平台——“深证易”于近日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审判的深度融合,实现人民法院、金融机构、权利人等相关方在线交互,对金融纠纷实现智能化、批量化处理,推动“一站式”多元化解。

(图源:“深证易”网站)

市中级法院集中管辖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关的证券纠纷案件。近年来,随着涉众型金融案件的大幅增加,人工办案方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司法需求。为便利投资者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市中级法院大力推动“一站式”证券纠纷化解平台的建设。“深证易”平台上线是市中级法院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举措》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快推进全市法院“金融司法协同平台”建设的有益探索。

该平台分为当事人端和法院端。当事人端集立案登记、权利申报、代表人投票、损失核算、公告查阅、电子送达等功能于一体。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实现“键对键”“一站式”多元解纷,对进一步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最大限度便利投资者参与诉讼具有积极作用。法院端则聚焦示范判决和平行案件标识、类案批次管理、资格审核、代表人选举、公示公告等功能,为法院提升审判管理水平,提高纠纷化解效率,最大程度激活司法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当事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深圳移动微法院”,从首页界面进入“地方特色”栏目,点击“深证易”,此外还可以通过“深证易”网站(https://zqjfhj.szcourt.gov.cn/dbrssfwpt/sy)登录办理。

(截图源自微信小程序“深圳移动微法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