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投资蓝皮书:ESG投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月18日共同发布了《投资蓝皮书:中国ESG投资发展报告(2023)》。报告指出,通过ESG投资推动多产业共同转型,助力企业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引导地方完善ESG监管政策体系,代表了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主办方供图。

报告显示,近5年来,我国与ESG相关的政策探索和实践创新在不断推进,与ESG相关的绿色转型、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等问题也一直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截至2022年,我国内地已有99家资管机构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发布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占比达28.5%,较2021年增长了4.2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等政策主体相继发布政策,要求建立健全ESG信息披露政策,规范ESG投资行为。

报告以2012~2021年中国A股1229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厘清了ESG实践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结果和作用路径:对企业而言可以促进其提升ESG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责任感,将ESG融入发展战略中;对投资者而言可以加深对目标公司了解,降低投资风险;对政府而言,其可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并缓解企业融资难、人才缺失及创新不足等问题,实现多重政策目标。

报告指出,企业ESG实践对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有显著促进作用。企业通过积极履行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责任,并及时披露ESG信息,向市场传递更多有效信息,带来社会认可效应,从而在资源获取及利用方面获得优势,最终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目的。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作为ESG投资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协同企业共同构建ESG生态系统,建设和维护披露标准、数据信息、评级信息等ESG基础设施。

企业ESG实践可以通过缓解融资约束、促进人力资本结构优化以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路径,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从融资看,在金融产品方面,金融机构应将数字金融与绿色金融相结合,让数字科技助力ESG发展;在金融服务方面,金融机构应提供辅助企业开展ESG实践的服务,参与到ESG信息披露中,帮助其实现绿色转型。

其次,ESG体系下,企业要想显著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改革来实现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稳健提升的目标。同时企业应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投资结构,降本提效;优化人力资本结构,并重视企业福利以达到储备优秀人才的目的。

报告也指出,我国的ESG体系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把握ESG投资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目前,我国面临由金融领域发轫的投资理念创新如何真正有效地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如何助推各行各业的企业真正转变投资和运营方式的重要挑战。未来,通过科学把握ESG投资特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中国必将稳步构建起有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完善的ESG政策体系,并使ESG投资从中国的经济、产业、企业,乃至地方的实际出发,寻求最佳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编辑:方良腾

审读:乔会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