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全国巡演的第20座城市!舞剧《咏春》将亮相广州大剧院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8月18日至20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即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据悉,这是《咏春》全国巡演的第20座城市,该剧此前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已经在19座城市共演出70场,口碑票房双丰收,尽显大美深圳、大美湾区、大美中国的绝佳风采。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咏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舞蹈理论家冯双白编剧,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常宏基、张娅姝领衔主演。

《咏春》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电影拍摄片场的故事:“戏外”,深圳《咏春》剧组在拍摄叶问的故事;“戏内”,叶问赴香港打拼创业,弘扬咏春武学之道。舞剧中,两条线索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场景在舞台上旋转交替。导演韩真表示:“这部舞剧也讴歌了小人物,讴歌每一个正在努力工作着的人。每一个时代都有像叶问这样的宗师级人物,但还有无数小人物去托起一个时代。他们看起来非常微小,但都给时代注入了能量。”

2022年底,舞剧《咏春》首演在深圳结束后,就以强大的主创团队和独特的“双非遗”题材刷爆社交媒体,成功“出圈”,并登上哔哩哔哩跨年晚会的舞台,以13分钟宗师对决的浓缩精华让传承创新的岭南文化在全国观众心中“种草”。今年3月,《咏春》在深圳拉开全国巡演的大幕,这台顶级中式审美盛宴先后席卷了长沙、珠海、北京、上海、宁波、郑州、武汉、南京、太原、天津、青岛、哈尔滨、成都等19个城市,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双非遗”题材、双线故事、以舞讲武、致敬平凡英雄……舞剧《咏春》以独特的演出形式、精巧的故事构思、深刻的主题立意惊艳全国,不仅获得业内一致肯定,在社交媒体上刷屏,豆瓣评分高达8.1分,更赢得了市场上的巨大成功,巡演所到之处无不掀起“咏春热”。其中,两次进京演出更是反响强烈——4月7日至9日,3天之内在国家大剧院连演5场,场场售罄;6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4天连演5场,引来29国驻华使节和多位国际组织代表点赞。

此次,深圳原创舞剧《咏春》回到广府文化的中心城市——广州。编剧冯双白表示:“咏春拳、香云纱是来自岭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包含了中华文明、中华哲学的非常深刻的道理,人与人和谐,社会才能和谐,这是东方的智慧和文明给这个纷争的世界的答案。香云纱代表了叶师父对故乡的思念,也代表了母亲的呼唤、妻子的温柔,是叶问与故土之间永远不可隔断的精神联系。”

审读:汪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