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当代艺术重绘光明印象 , “光鸣计划——中国当代艺术家驻地创作展”开幕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光明乳鸽、农场后花园、科学未来城……

哪一个是你心中的“光明印象”?

8月12日,“光鸣计划——中国当代艺术家驻地创作展”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5F展厅C拉开帷幕。三位驻地艺术家将带领观众漫步光明,用声音、装置、影像等不同呈现方式,深度体验,重新发现光明之美。

City Walk,“光鸣计划”完整呈现艺术家驻地创作成果

本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主办,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获深圳市光明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光鸣计划”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面向具有创新潜能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艺术人才给予扶持的专属项目。该项目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为平台,聚天下青年艺术才俊,扶持艺术家创作成长。

2022年,在经过筛选后本次驻地艺术展览项目邀请了三位当代艺术家——黄成、何启如、吕垒锦,分别从声音、装置、影像三个艺术类型展开驻地艺术创作,同时,本项目邀请了独立策展人王澈作为最终驻地创作成果展的策展人。驻地期间,三位艺术家与策展人结合驻地周边地区(光明区)的社会历史、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以及当下光明区崭新的发展面貌进行考察、梳理和研究,以当代艺术为创作、研究和实践方向,在光明区进行因地制宜的创作。

“光鸣计划”驻地创作路线图

➖(白线部分)为艺术家行走路线

地标为艺术家走访考察地点

三位艺术家驻留的方式以当下大热的City Walk(城市漫步)的方式展开,对此策展人王澈表示:在我的理解中“光鸣计划”是在光明区的一次鸣放,作为驻留者对于这个区域的理解,不仅仅只是从那些被标签化和既定性的地点和事物中出发,反而对于整体的感受更为有意义。驻留的客居性如何转变成主动的表达,应该是一个驻留项目最重要的核心,驻留者和周遭环境的关联感受是视觉建构的基础,不但需要从物件着手,也要从心理上出发。抛弃文本、图像对一个地方的描述,尊重身体的紧迫性和体验的结果。无论如何,这个地方是在我们的四周,不只是在我们的前面。

开幕日,“光明客”齐聚一堂

开幕当日,展览吸引了众多艺术界嘉宾和观众前来观展。下午四点,开幕仪式准时开始。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展览策划部总监、此次展览项目统筹左茜茜主持开幕仪式,策展人王澈为观众及嘉宾介绍驻留项目的策展思路,并表示他认为本次驻留项目是艺术家投入非常大的一次。

策展人王澈

王澈表示展厅内完整记录了驻留项目过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从进入展厅后的前言部分,到策展人与三位艺术家的文字对话内容,到艺术家作品,再到艺术家纪录片呈现。

艺术家黄成

艺术家吕垒锦

艺术家何启如

随后,黄成、吕垒锦、何启如三位分别展开了艺术家现场导览,为观众和嘉宾讲解作品。自由观展阶段,嘉宾和观众与策展人和艺术家畅所欲言,从光明历史、文化、当代艺术等多个角度,展开热烈探讨。

嘉宾薛峰与艺术家和观众们交流

70岁老人本土白话歌谣带来光明记忆

黄成手写作品名

光明区唯一会唱采茶歌的楼村阿姨,号称“塘尾三胞胎”的放牛歌阿姨,圳美等社区延绵的归侨山歌说话即歌唱,悦耳的红星和白花客家山歌……

观众收听“光明声音档案”

在本次展览中,跨媒介艺术家黄成带领观众用声音寻找光明记忆。驻地期间,黄成亲自走访光明区6个街道31个社区,寻找和挖掘本地童谣和山歌,最终筛选出10个社区进行声音录制,歌唱者年龄均在70-100岁之间,他们用光明本土白话(粤语)演唱的歌曲,把观众真正带入光明的历史中。

在南方炙热的阳光下,黄成奔走于社区之间,完成了一次次民间音乐的普查。同时跟社区工作人员、歌唱者交流,让他骄傲的是,他的工作“能够让工作人员重新认识到自己社区的文化,更能唤起歌唱者在光明生活的诸多有趣回忆,甚至在社区之间都有交流我录制的内容,彼此分享观看聆听。”

黄成为参与作品录制的社区居民们导览

“有时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他们自己的居民会唱本地歌谣,很多是在我再三的请求,死磨硬泡,相关部门的配合,让他们试着找找会唱的老人,结果让他们自己都惊讶,听到过去的放牛歌让他们开心大笑,自己的社区竟然还有如此幽默风趣的歌唱内容。也就是我的工作让他们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

九大主题、80个元素,重绘“光明记忆拼图”

装置艺术家何启如此次的创作邀请当地年轻人一起参与,一起调研,一起实现作品。最终她从光明地区历史、人文、风物和文化中,选择了80个光明元素,分九大主题,形成抽象装置《光明记忆拼图》。

《光明记忆拼图》由九个部分组成,分别是金玉满堂、龙吟虎啸、物殷俗阜、赤子之心、捍卫家邦、晨光绚丽、身土不二、仓箱可期和神昭海表。

神昭海表

龙吟虎啸

她说:“我将光明看作是一处多样化的沃土,这里有宗教、文化、知识、梦想、抱负和未来。我又希望把它做成一个寻宝游戏,观者在图案网络中寻找光明的宝藏,重新认识光明。”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参与调研的光明年轻人,他们每一位提供的答案都很不一样。他们对光明区的发展速度、宜人风景、宜居宜业都引以为豪,认为在当地生活和在深圳市区压力大的打工生活不一样。”

让她比较意外的是这些年轻人们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了解是屈指可数的,村里也没留下这类型的活动。至于对光明区未来的畅想,年轻人们都希望在发展成科学城、艺术城的同时还能保留部份属于光明自己的乡土气息。

新旧交融,百年老镜头留下光明影像档案

吕垒锦是资深大画幅摄影师,此次创作采用大画幅技术相机、百年老镜头、黑白底片和传统暗房制作,为光明留下了一份韵味十足的影像档案。

从开始觉得“和预期完全不一样”,到后来“感觉越来越多的画面值得记录下来”,吕垒锦在行走中逐渐感受到光明的与众不同,这里新旧交融的特质让他着迷。

吕垒锦说:“深入的走过之后才发现,这种老房子和新房子的组合挺独特的,在别的地方根本见不到,完全就是一个光明特色。”

不论是老房子,老祠堂,还是后来新建的祠堂,不论他们如何破败,如何豪华,从正面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大门、门匾和对联,吕垒锦试图以这个共同点为线索,把他们放在一起排列起来,给观众提供一个视点,以此理解和比较不同的老房子。

发现光明,重塑光明

发现光明、重塑光明,在此次展览中,观众跟随艺术家脚步,以全新的眼光审视光明这个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域。

这里不仅是科学之城、未来之城,同样有独特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以历史文脉点亮城市未来,光鸣计划为宣传和介绍蓬勃发展的光明区发挥了独树一帜的作用。这一项目引入青年艺术家,从艺术的角度打破固有印象,在这里,年轻的光明以一种更加立体的形态呈现在公众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艺术展览,在深圳市光明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此次驻地创作的成果还以“艺术家工作室开放日”“艺术家分享会&工作坊”等多种形式面向公众交流与展示,活动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