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酱香拿铁会导致“酒驾”吗?交警“无论喝了多少酒都不要开车”!
来源: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昨天,瑞幸牵手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刷爆朋友圈,一度引发市民抢购。在“美酒+咖啡”话题大热的同时,“会不会导致酒驾”的疑问也一度占据了热搜榜首!对此,深圳交警表示“无论喝了多少酒都不要开车”!

饮品中是否真含酒精?瑞幸表示:“酱香拿铁每杯含有真实53度飞天茅台,饮品酒精度低于0.5%vol。”此外,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也曾表示:“本次与瑞幸合作开发的‘酱香拿铁’,以IIAC金奖咖啡豆作为原料,每一杯都含有53度贵州茅台酒……”

既然含酒精,那么会不会引发酒驾?记者自交警部门了解到,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因人而异。在日常查酒驾工作中,酒驾者常常会出现“只喝一杯”“就喝了一点”“我退酒快”等错觉,从而酒后驾驶机动车。那么,喝多少酒才算酒驾呢?在多地交警部门的测试中,一杯啤酒就能达到酒驾程度,一杯白酒直接达到醉驾标准!

界定“酒驾”“醉驾” 以“血检值”为准

如何界定“酒驾”“醉驾”?据悉,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会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和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

▲酒驾、醉驾成本。

一、酒后驾驶:20mg/100ml≤血检值<80mg/100ml。

处罚: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前曾因酒驾被处罚,再次酒后驾驶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

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二、醉酒驾驶:血检值≥80mg/100ml,构成刑事犯罪,需承担刑事责任。

处罚: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同时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此外,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因为家长醉驾被判刑的,犯罪记录伴随终生,会直接影响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等政审的通过。

因酒驾导致事故的的,保险不赔。根据《交强险》相关条款,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公司均不负责赔偿: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

“隔夜醉”、酒后挪车、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均属“酒驾”

因此,对于喝了含酒精类饮品后还想开车的,交警表示:“不要尝试”“不要挑战”“无论喝了多少就都不要开车”!

此外,榴莲、槟榔、荔枝、提拉米苏、蛋黄派、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等一些食品和药品会引发“假性酒驾”,一般会很快消散,只需要等一等或者漱漱口再进行呼气测试,指标就会显著下降或直接测不到了;而诸如醉蟹、醉虾、啤酒鸭、酒酿圆子等,不要吃太多,免得吃出酒驾。

值得注意的是,“隔夜醉”、酒后挪车、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同样算“酒后驾驶”!很多人认为,头天喝酒睡一夜就酒醒了,便可驾车,其实不然。人体血液中的酒精代谢需要一定过程,而且每个人的酒精代谢速度不一样。因此,喝酒的人即使睡了一夜,仍可能处于醉酒状态。

而根据《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如果酒后驾驶电动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将以机动车酒驾进行处罚。

究竟哪天查酒驾?交警温馨提醒,“猎虎”行动每日准时上线,希望每位司机的结果都是 0mg/100ml 。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