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投资蓝皮书: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ESG信息披露质量
来源: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月18日共同发布了《投资蓝皮书:中国ESG投资发展报告(2023)》。报告指出,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以数字化转型提升ESG竞争力,有助于企业实现长期价值的提升。同时,ESG信息数字化管理有助于帮助企业快速获得金融机构及ESG投资者的信任。

主办方供图。

报告指出,数字技术可以为制造业各细分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行业绿色管理效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数字化有助于其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社会责任报告等ESG相关信息报告更具时效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报告建议,制造业在构建接轨国际、符合中国国情的ESG评价体系时,应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数字化手段提升数据提取及处理能力,进而赋能ESG评价体系的评价过程和结果。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提高ESG评级精准性和预测性,并利用可视化工具更为客观真实地展现和传递评级结果,帮助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更好地理解和比较差异化企业的ESG绩效。

报告课题组通过对制造业企业披露的ESG信息进行分析发现,其披露的数据虽较其他行业相对全面,但定量数据较少,缺乏对相关指标达标值的披露,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经营状况及其发展前景做出准确的投资判断。

报告提出,制造业企业ESG信息披露应针对数据化要求较高的信息做出细致的规范性的规定,注重对相关ESG信息的量化披露。同时,制造业企业应充分利用第三方ESG评分体系,以考虑中国国情为前提,构建符合制造业各细分领域特点的ESG管理体系,建立ESG信息数据库,提高行业竞争优势;利用数字化手段搜集同行业ESG相关数据,进行对标整理和分析,以弥补企业自身在ESG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利用数字化技术规范ESG信息披露的内容和展现形式,量化体现包括年内环保排放达标率、节能环保改造投入、总耗电量等在内的治理绩效,同时明确报告期内同比改善情况及预期进度,如包含年内企业耗水总量同比下降幅度等信息。

报告认为,ESG信息数字化管理有助于帮助企业快速获得金融机构及ESG投资者的信任。制造业企业ESG报告披露质量的高低关系到企业环境效益数据的可信度和公司治理的完善度,制造业企业高质量披露ESG信息有助于树立自身形象以吸引各方投资者打通绿色融资渠道。制造业应持续加大ESG数字化投资,完善企业级的ESG数字化标准,包括整合智能报表、企业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报告、碳资产管理等系统,从而形成日益完备的标准化、数字化ESG报告披露。

编辑:方良腾

审读:乔会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