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深圳“黄金周”旅游订单增长535%,准备好迎接“超级假期”了吗?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中秋叠加国庆,被网友称为“超级假期”的“黄金周”即将到来。9月18日,记者从携程获悉,目前,“十一”国内游、出境游双双火爆,机票、景区、酒店、跟团游等产品已进入预订高峰期,一些热门旅游地的度假酒店、网红民宿的热门房型已经“一房难求”,高铁票也基本全部售罄。其中,目的地为深圳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5%,深圳将于假期间迎来大批游客。

深圳“黄金周”旅游订单增长535%

携程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产品“十一”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88%,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其中,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西安、重庆、南京、深圳、长沙是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杭州因为亚运会的举办,“十一”整体订单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其中,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倍,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倍。

这个“黄金周”,目前深圳各项旅游数据表现十分强劲。目的地为深圳的“超级假期”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5%,跨省订单占比近5成,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704%,国庆出境游订单量环比8月初增长321%,客源地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广州、东莞、成都等五个城市。

酒店预定量大增,直接反映了假期旅游热度的高涨。记者9月16日在携程查询深圳的亚朵、希尔顿、桔子酒店等多家中高端酒店或快捷酒店,发现大床房、双床房、亲子房等大部分房型都已基本订满。多家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8月中下旬开始,“黄金周”预订订单热度已高涨,较往年预订高峰期来得更早,9月初,大部分房型就已订满。

国内国外旅游都“火爆”

长假期为长线游的火热提供了有利条件,长线游市场有望延续暑期热度。2023年“十一”,跨省游订单占比达到73%,较2022年同期提升十个百分点,近20%用户选择连住3天及以上。长线游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适合赏秋游的西北地区,如布尔津、乌鲁木齐、兰州、敦煌,以及华南气候宜人的三亚、广州、厦门等地。

作为出境游大规模放开后的首个长假期,出境游亦迎来井喷式增长,“十一”期间整体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近20倍。出境游的热门国家包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

其中,9月13日,泰国宣布对中国游客实施为期5个月的免签政策后,携程数据显示,泰国相关搜索热度飙升800%。预计“十一”及四季度将有更多中国大陆游客赴泰,泰国有望成为国庆假期出境游“顶流”。

交通订单环比增长416%

火车、高铁票更是火爆。9月15日,“黄金周”首日火车票开售。由于买票的乘客过多,12306系统一度不堪重负,“12306崩了”话题在当日登上热搜。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上午10点,携程平台高铁游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大增627%。

“太夸张了,我想买到长沙的高铁票,秒没,堪比演唱会抢票难度,就连深圳到广州,这么多车次,基本也一下子就抢完了,进入候补。”一位深圳市民向记者表示。

根据携程数据,中秋国庆首日高铁游热门出发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杭州、武汉、重庆。热门目的地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西安、武汉、长沙、南京、杭州。

与此同时,假期机票预订也逐渐迎来高峰。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中午,本周预订9月29日-10月6日出发的交通类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增长416%。

出境游中转航班和酒店注意避这些坑

作为旅行中最重要的环节,机票和酒店住宿是决定旅行是否舒适的关键。往年假期,常有游客因忽略一些机票和酒店住宿细节,特别是有些出境游和国内要求不一致,导致麻烦增多。

为此,记者采访了旅游平台相关从业人员,总结了需要注意之处。

海外度假时,舟车劳顿、畅怀游玩后在酒店享受一晚舒适的休憩时间尤为重要。但有一个问题常常容易被忽略——入住时间。不同于大部分国内酒店的下午14/16点入住时间,一些海外酒店,尤其是欧美地区的酒店还设置了“最晚入住时间”(往往是入住当日的24点)。

当超过“最晚入住时间”,住客还未抵达酒店办理入住时,一些酒店就不会为住客保留该房间了。同时,酒店也会在当日夜审时将这笔订单归入“No Show”(旅客未出现),并视为已完成订单,收取旅客的房费。

此时,无论旅客们是因为时差还是交通延误等问题未能及时办理入住,酒店均可将其未入住的空房释放出来。而当旅客赶到酒店时,也就有可能会面临无房可住的状况。

旅游行业从业者提醒,即将出行的旅客们注意自己预订的酒店的入住和退房时间,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再比如航班方面,某些航线没有直达航班,中转航班不仅丰富航线,也价格较为便宜,让不少游客更便捷、以更优惠的价格出行。有游客担心,如果一程航班有变动,是否会影响整体的出游节奏?

携程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转航班即为多个航班的组合,通常存在航司自行组合和OTA平台组合两种形式。如果是航司自行组合的航班,通常无需重新办理登机手续、重新托运行李,直接凭借登机牌换乘,甚至仅在中间机场停留片刻即可重新登机。

而OTA平台的组合航班是通过技术,通过拼接两段或多段航程、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方案。这一情况下,通常需要用户重新办理登机手续,OTA平台在拼接时也会保障用户足够的换乘时间。

两种组合航班下各自有怎样的行程保障机制?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到,如果是航司的组合航班,会由航司进行航班保障。而为用户提供多重出行方案的OTA组合航班,则会由平台进行航班保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