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深圳查获近19万瓶假冒化妆品,检察官提醒:消费者需提高警惕,避免购买未经认证的产品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甘晓晖 谢纯怡

记者9月19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近期,深圳查获近19万瓶假冒化妆品案,检察官提醒:消费者需提高警惕,避免购买未经认证的产品。

案情介绍,大刚(化名)通过深圳某工业区广告栏中招聘启事预留的电话,获聘成为一名普通的仓库管理员。工作一个多月来,被安排管理仓库,接货、发货,交纳仓库租金,并记录进货和出货情况。但工作以来,大刚与老板素未谋面。

大刚看管的仓库里堆放着大量的化妆品,科颜氏面霜、兰蔻口红、安耐晒防晒霜、疤克祛疤膏等应有尽有,这些品牌的网红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长期占据化妆品市场的一席之地。而仓库内的货物数量近19万瓶/支,可想而知价值不菲,但老板却从未出现。

2022年7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此事,经过仔细搜查,最终在仓库内发现了近19万瓶/支疑似假冒的化妆品,这些化妆品带有圣罗兰、兰蔻、资生堂等18个知名品牌的注册商标,总市值高达5452万元。

经鉴定,这些化妆品全部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经过价格认证中心的估算,除部分产品无法鉴定价格外,其中162434瓶/支的化妆品总价值超过5114万元。

龙岗区检察院依法对大刚提起公诉,大刚清楚地明白这些商品的真实情况,但他还是帮助管理并记录销售,其行为已涉嫌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考虑到其属于从犯、存在犯罪前科等情况,法院最终判处大刚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随案移送的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予以没收。“消失的老板”仍在进一步侦查当中,相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龙岗检察官说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作为商标型犯罪的典型代表,不仅侵犯了相关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同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更是破坏了我国正常的商标管理秩序和市场竞争秩序。

当市民怀疑购买到了假冒化妆品时,可以这样维权:

1、直接联系该品牌的官方客服或通过他们的官方网站提交投诉。

2、通过交易平台上的投诉和举报渠道报告售假行为。

3、请求当地消费者协会或者其他合法的调解组织进行调解。

4、联系当地的工商部门或市场监管机构,举报售假行为。

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深圳市检察院提醒市民,消费者需提高警惕,避免购买未经认证的产品;并多渠道了解如何识别真假商品,以免成为不法商家的受害者。同时,生产经营者也应该遵守法律,切莫贪图一时利益知假售假。在维权过程中,要保存好购物凭证、产品照片以及任何与购买相关的信息。这些证据可以帮助你更容易地证明你的案情,保护你的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