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乘风而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第七届明天音乐节正式启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如果说实验性音乐艺术是一片充满未知惊喜的原野,那么“明天音乐节”便是深圳乃至全国乐迷心中首屈一指的路标。

6月9日晚,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以下简称创意园)主办的第七届明天音乐节在园区B10现场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希腊、澳大利亚的9组音乐家空降“明天”,于6月9日至11日为乐迷带来一连三天的“高能现场”。

作为第十九届文博会创意园分会场系列活动“共鸣 Resonance”的重要版块之一,本届明天音乐节也是自2021年“返场72小时”特别策划后的正式回归。

除了演出以外,本届明天音乐节还将开展讲座和纪录片放映,并与园区同期主办的T街创意市集联动,呈现特别板块“明天音乐唱片市集”,以多元维度诠释“明天”富有前瞻性与创造力的精神内核,在“共鸣”的激荡中打开更广阔的音乐文化视野。

△明天音乐节现场

5国9组音乐人轮番登台

对许多乐迷而言,第七届明天音乐节的阵容既有“久别重逢”之感,也有求新求变的冲劲。作为明天音乐节的“老友记”,小河、马木尔这两位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当代先锋音乐家先后重返“明天”,释放积蓄已久的音乐势能——

6月9日开幕当晚,小河携手李铁桥、叶鹏罡、郑志勇及张蔚,以不拘一格但又韧性十足的精彩演出,为本届明天音乐节敲下“启动键”;而在6月10日,马木尔将其新作首演献给“明天”,沿袭他的独特风格,一部现代极简的个人室内交响将带乐迷进入“星空之外”浩瀚无比的音乐想象。

△小河

△小河携手李铁桥、叶鹏罡、郑志勇及张蔚

“朋友圈”的重新组合,也为“明天”带来更多新鲜感,于现场的实时互动中制造奇妙的化学反应——

无论是在音乐节首晚,素有日本“邦摇鼓王”之称的吉田达也与多面贝斯手中尾宪太郎的迅猛交锋,还是演出的后两日,“80后”音乐家李带菓与老丹打通古今、贯通东西的实验合奏计划,亦或是106组合中Phew与Dowser N共同演绎的奇思妙想,都势必会为现场观众带来充满惊喜与震撼的听觉盛宴,而这属于音乐现场独一份的魅力,又将在6月11日最后一晚的“明天即兴”中被推向最高潮。

此外,第七届明天音乐节“新朋友”带来的现场表演亦令人惊喜。首晚第二场演出,有着“甜蜜又忧愁的小情绪大师”之誉的美国吉他演奏家玛丽萨·安德森(Marisa Anderson),为观众带来了糅合了民谣、蓝调、古典等多种音乐风格的吉他独奏,在拓宽传统演奏边界的同时,呈现了另一种有关吉他的想象与共鸣。

而在6月10日,来自希腊克里特音乐世家的鲁特琴好手乔治·西卢里斯(George Xylouris)和澳大利亚鼓界奇才吉姆·怀特(Jim White)的跨国组合则奉上他们在中国的首演,带领乐迷尽情感受浓郁的地中海风情与古老独特的克里特美学。

唱片市集、讲座放映“同频共振”

除了连续三晚看点十足的现场演出外,本届明天音乐节兼具深度与广度的版块构成,也显示出其兼容并蓄的开放面貌。比利时实验音乐厂牌Sub Rosa创始人带来的讲座《唱片是时间的容器》,以及《所罗门群岛‘Are’ are族的音乐》现场放映,先后于6月10日、11日在创意园北区A3+空间举行,带领观众深入体验世界音乐的多元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主办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将旗下明天音乐节、T街创意市集两大活动品牌进行有机联动,特设“明天音乐唱片市集”特别板块——6月9日至11日在北区C2空间,邀请近20家音乐类品牌加入T街,在推动音乐文化交流的同时,也为本土优质音乐厂牌及出版物提供了一个面向大众的展示平台。

创办自2014年的明天音乐节,始终以实验性和创造性为自身不变的底色。第七届明天音乐节各国乐手与观众们再次相会,不仅是中外音乐界深入交流的良机,也是一场呈现当代中国先锋音乐独立自主精神、承前启后的盛会。由此引发的共振与连结将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出发,在滋养本土音乐生态的同时,为音乐及创意文化的交融互进、蓬勃生长创造更多可能。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