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关键 彭琰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5月29日发布,提出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探索深圳特色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路径,全面提升“研发、生产、加工、制造、流通、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价值,实现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30年把“大农业、大食物”培育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产业。

《实施意见》按照“科技链、产业链、民生供应链、质量监管链、资金链”五链融合的思路,从引领农业科技先行示范、推动现代农业集群发展、完善民生供应保障体系、筑牢全链条质量安全防线等方面提出了19条措施。

引领农业科技先行示范

以生物育种、新型绿色农业投入品、农机装备及食品装备、精准营养与功能性食品、数字农业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为主攻方向,《实施意见》提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农业创新载体”“促进成果转化应用”3个方面发展思路。重点开展分子育种、种质资源、智慧型农机与食品专用装备、食品安全与营养品质、预制菜、农业大数据、质量安全监管等现代农业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探索建设现代农业装备研究平台,建立健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机制。

推动现代农业集群发展

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市场主体,立足深圳科技成果资源禀赋,提高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实施意见》提出“提升大农业产业链”“培育农业产业集群”“创新产业拓展模式”3个方面发展思路。启动“深圳方舟”现代种业智能化基因组库、种质资源库建设计划,扶持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提升高端农机装备研制水平,推动农产品食品化,打造都市现代农业样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总部、龙头、春苗、小微企业的梯次发展格局,创建一批市内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产业孵化器。深化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探索建设“深圳输出优势科技成果资源--产地反馈优质农产品”的良性互动循环农业经济合作模式,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成面向世界的现代食品产业示范窗口。

完善民生供应保障体系

为打造“农业企业+异地基地”的多层次、跨地域的农产品生产供给体系,打造冷链城市配送服务体系,整体提升食品农产品供应链韧性及风险控制能力,《实施意见》提出“升级农产品供应体系”“健全市场流通体系”“提升应急保供能力”3个方面发展思路。启动高质量菜篮子基地建设的“息壤计划”,建成一批高质量“农业企业+异地基地”产业载体,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新型种养模式,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优化“一体两翼”农产品供应流通格局,创新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熟食中心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构建“数字菜篮子”市场监测预警体系,规划建设智慧型耐储蔬菜等农产品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和保供基地。

筑牢全链条质量安全防线

为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强化动物疫病及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保护与利用,《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农产品质量闭环监管”“健全生物安全防控体系”“优化耕地质量管理”3个方面发展思路。建立全流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及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完善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推进“三品一标”“粤字号”和“圳品”工程建设。建设高水平动物疫病实验室,推进无疫小区建设,完善强制免疫等补助政策,构建全市红火蚁数字化监测预警共享管理平台,做好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工作。实施耕地土壤分类管理制度,探索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高效利用模式,实施农地租赁绩效动态管理,制定农田保护管理地方法规及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在适宜的区域规划储备一批农业科研试验用地。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1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5月20日,“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3
【原创】“山川上的中国”第二期开讲,王诺诺:“用文学想象之笔,探究科幻世界”
5月20日晚,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4
【原创】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唱响,用音乐讲述香奈儿的一生
5
【原创】聚焦“数字新闻学的全球视野和中国经验”!第二届中国数字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1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2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3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4
【原创】【记者观察】一家店撬动一座城
5
【原创】深圳将研究推进建立跨市绿电交易机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