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龙岗展区人气爆棚!深圳医疗器械展聚合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6月8日,汇聚全球产业前沿技术的“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在深圳启幕,覆盖了医疗器械产、学、研、医、资、政、管等全生态链条,展会吸引了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观众前来参观。

首日,以“创新龙岗产业高地”为主题的龙岗区产业生态展区人气爆棚,现场人流量高达5000+人次,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10w+,展区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纷纷登台亮相,博得了各界的高关注度。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玲,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药总监王利峰,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平原以及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龙头器械企业负责人均出席龙岗展区参观指导。

引领新风向:医疗器械“黑科技”齐亮相

480平方米的龙岗展区处处都展现着“科技范”,展会现场18家企业、1家高校以及6家医院,携73个展品及科研成果亮相,涵盖了日常医疗诊治仪器、手术器械、智能检测以及医疗机器人等多个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其中隐藏着不少令人惊喜的“黑科技”。

在创新创业展示区内,华力创的内窥镜用多维力传感器和力控超声机器人亮相展台,产品可实时显示在体膜中的显示摄像头拍摄画面及接触力大小,同时提升人体信息3D重建算法精准度;中科先见的仪器设备通过单分子信息技术为样本检测提供了一种全新解决方案;博为医疗的药物调配机器人更是吸引了现场众人的眼光,作为全球首款专门针对安瓿瓶药物调配的台式配药机器人,其功能模块设计多样化,同时还能应用于临床科室和静配中心的安瓿瓶药物调配等;科亚医疗深脉分数®(简称DVFFR)是全球第一款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由科亚医疗科技展区亮相,对冠脉任一点FFR数值的计算更快速准确;艾克瑞的双能X射线骨密度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及医院的目光,现场纷纷与其深入交流洽谈。

现场更有行业知名企业亚辉龙和国药器械参展。国药集团广东医疗器械供应链有限公司带来了4K除雾内窥镜系统,它具备4K腹腔镜系统的核心光学技术,更重要的是采用了除雾专用摄像系统,实现快速持续的镜头除雾,保持术野清晰。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世界500强企业达索公司带来的一体化临床研究平台Medidata,可助力生命科学和医疗器械企业降低开发成本和风险,将疗法和医疗设备更快推向市场;赋能新一代临床试验Medidata Clinical CloudTM为患者、申办方、CRO和研究中心带来前所未有的临床试验体验。

这些具备极强的专业性、科研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的“黑科技”,集中展示了龙岗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优势。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瓶颈突出的五大领域,包括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医用材料与植介入器械等,坚持以产业导向开展重大技术攻关。

路演齐放送:产业集聚碰撞创新火花

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是抢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开幕当天,现场举行了龙岗区高性能医疗器械项目路演会,龙岗区科创局局长林逸涛在开场致辞中提到目前龙岗区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正全力推进建设的首个生物医药特色专业园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以下简称“先导区”),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五大园区之一,也是深圳实现抢占生物医药产业换道超车目标的战略主阵地。他表示,为更好更快打造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集聚扩大产业规模,促进高质量发展,龙岗区近期也将出台《龙岗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每年给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资金将超过1亿元,向五湖四海的企业伸出橄榄枝,欢迎企业家们来龙岗“落地” “生根” “发芽” “结果”。

路演现场座无虚席,多位专家和多家机构围绕医疗器械企业数字化转型、医疗器械成果转化流程、科创金融助力医疗器械发展等方面进行权威解读,多家企业对创新项目和产品展开推介,助力其对接上下游资源,进一步发挥龙岗生态链优势。

此外,在下午“医工融合 聚力共进”路演现场,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带来了新一代皮肤科便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干眼症睑板腺清洁按摩装置以及医疗器械清洗装置等多个产品,展示了其基于医工交叉创新的高性能医疗器械最新成果。通过此次路演,搭建起了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新平台,助力医疗器械企业、医院、投资机构等拓展深化合作,打造出富有龙岗特色和引领意义的合作新途径,共同为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炎炎夏日,热情不断。龙岗展区展品丰富多样,展区亮眼吸睛。众多与会嘉宾表示,现场的路演交流会收获颇丰,让临床医生及医院设备管理者,与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面对面,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合作的平台,也为观展者提供了更多的行业资讯和经验分享。不仅提升了产医融合创新能力,让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更好地链接市场,也促进了医疗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深圳打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6月9日,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带来一场校企联动的项目路演,有抗污染免疫磁珠项目、神经元蛋白聚集体检测试剂盒、华佗GPT等五大项目进行路演,展现高校科研实力,助力校企合作。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龙岗展区。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