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数字未来城群星闪耀 宝安新文产加“数”领跑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与逼真的AI数字人互动,亲身体验3D虚拟摄影棚,玩代入感十足的VR游戏……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如约而至。开展首日,位于11号馆的宝安展馆就人气爆满。

宝安展馆以天蓝、湖绿为底色,为观众打造出一座充满无限想象力的“数字未来城”,也描绘了宝安世界先进制造业强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远景宏图。

△宝安展馆主打“数字未来城”,着重展现数字创意产业优势。

在数字化时代,文化产业正迎来一场数字化蝶变。在本届文博会上,宝安展馆为大家呈现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数字技术与文化内容叠加,正成为推动宝安文化产业不断创新与领跑的动力,也为宝安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引擎。

亮出产业生态,宝安“文产军团”群星闪耀

小王子晚安灯、AI虚拟人、便携式音箱、非遗点心小吃……走进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的宝安展馆,一件件新奇的展品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宝安带来了31家单位的170件文化创意产品,其中包括专精特新企业7家、国高企业11家。首次参展企业15家,接近参展企业一半,充分呈现宝安文化产业的强大实力、独特魅力和青春活力。

“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数字造梦”“国际化湾区滨海城·数字创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数字拓圈”是本次文博会宝安展馆的三大策展主题,也生动阐述了宝安强大的文化产业生态:文化“智造”实力雄厚、数字创意产业欣欣向荣、文体旅商融合发展、非遗产业化生机勃勃。

神牛摄影闪光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5%;影石创新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景相机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其VR全景相机获评国家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绘王趋势艺术数位屏产品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列……透过文博会这扇窗口,也可以看到宝安的群星在各个细分领域闪闪发光。

在文博会之外,作为制造业大区的宝安,文化产业也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目前,宝安拥有文化企业9300多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460家,上市文化企业8家,深圳文化企业100强18家、位居全市各区第二位。

突出数字创意产业,宝安文化产业加“数”向前

只需录制3分钟的真人说话视频,就可以生成专属“数字人”,生动复刻真人的口音、表情、神情、动作。在宝安展馆闪剪智能展位,可以看到市民正排队与AI数字人互动的火爆场面。据了解,“闪剪”目前已拥有200余个覆盖亚、欧、非地区的国际化数字人形象,还有多国语言功能,可助力中小企业产品出海。

纵观整个宝安展馆,AI数字人直播、裸眼3D、虚拟摄影棚等数字化应用随处可见。一件件文化产品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活”起来,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数字感十足的科技盛宴。

据了解,不同于往年突出文化制造业,今年宝安区重点突出数字创意产业,相关参展企业也达到10家以上。近些年,宝安数字创意产业集群特色凸显,2022年宝安数字创意规上企业达235家,高端文化装备制造业规模实力全国领先,数字内容生产企业和创作团队聚集,数字文化融合创新发展。

此外,目前宝安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7家,区级文化产业园区11家。这些园区汇聚了影视、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终端设备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成为宝安数字创意产业聚集地。

去年,《深圳市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当前,宝安正依托高端文化装备制造业规模实力全国领先优势,加大数字创意产业扶持力度,提升应用电视设备及其他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音响设备制造等数字创意技术的全球竞争力。

编辑:黄晓敏

审读:乔会青

图源: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