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在职期间违反竞业限制约定,一员工被判赔违约金10万元
来源: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王佳淑 李春娜

员工在职期间另起炉灶,设立与就职公司经营范围重合的新公司并拉拢同事入职,就职公司能向员工主张赔偿吗?近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案件,判决员工李某赔偿违约金10万元。

据了解,该案中,李某于2020年11月16日入职某法律服务公司,负责法务工作,后被该公司任命为法务组主管。在职期间,李某与某法律服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保密协议》《员工竞业限制协议》。2021年1月4日,李某作为占股51%的股东与他人设立某法务科技公司,并于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7月8日期间担任某法务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2021年4月13日,某法律服务公司以李某违反《员工竞业限制协议》、公司相关规章制度为由辞退李某。

不久后,某法律服务公司的员工涂某、廖某、戴某离职,于2021年7月入职某法务科技公司。2021年7月9日起,李某不再担任某法务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也不再拥有公司股份。

某法律服务公司认为李某在职期间设立公司,并拉拢其他同事入职其创立公司的行为违反竞业限制约定、侵害其合法权益,遂向龙华法院起诉,要求李某赔偿违约金40万元及证据保全费1600元,并要求某法务科技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在职期间设立的某法务科技公司中,“法律咨询”经营项目与某法律服务公司的经营项目重合,李某作为某法律服务公司的法务主管必然会接触到众多客户,掌握客户的重要资料,其工作性质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且双方签订的《保密协议》《员工竞业限制协议》明确约定有关服务期内及离职后两年内的竞业限制条款,李某成立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其行为已违反《员工竞业限制协议》,构成严重违约。李某作为法务主管,具有高于其他一般劳动者的法律知识储备,在双方已签署《员工竞业限制协议》的情况下,仍然选择违反约定,有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法治原则及员工的基本忠实义务,存在较大主观过错。

此外,某法律服务公司的其他三名员工在离职后短期内入职李某的公司,李某具有拉拢某法律服务公司多名员工入职其投资公司的嫌疑。某法务科技公司在明知李某负有竞业限制义务的情形下仍然予以录用,其行为也存在过错。

经综合考量李某的工作年限、工资水平及过错程度等情形,法院判决李某向某法律服务公司赔偿违反竞业限制违约金10万元、支付证据保全费用1600元,某法务科技公司应承担连带责任。

案件宣判后,某法律服务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二审法院审理,本案维持原判。

法官表示,李某在某法律服务公司从事法务主管工作,其在工作中掌握的客户信息等均属于商业秘密,故其应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是竞业限制义务适格主体。李某在职期间设立与在职公司经营范围重合的公司的行为违背员工忠实义务及基本诚信原则,法院对此作出否定性评价,切实维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1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2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3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4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