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创意 这个元宇宙动画科技馆超吸睛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广东数字出版、动漫和游戏等产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极。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营业收入5728亿元,实现增加值1442亿元。数字出版产值超2100亿元,动漫产值超600亿元,均居全国首位。

咏声动漫文博会展厅

作为中国动漫的发祥地之一,近十年来,广东动漫产业不断“加速跑”。

在本次文博会广东、广州展团的展示上,本土漫企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声动漫”)旗下的原创动漫IP及系列衍生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咏声动漫IP及系列衍生产品

深挖传统文化 原创国漫讲述中国故事

头戴虎头帽、身披中国红的猪猪侠,因为融入了广东传统文化符号和精神内涵,早已是国民IP,吸引观众的关注和喜爱。

据悉,咏声动漫先后开发了“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等一系列知名原创动漫IP。备受市场认可的《猪猪侠之超星五灵侠》以中国功夫为基底,着重对永不言弃的侠者精神、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现代演绎。

据透露,咏声动漫将于2024年推出全新国漫电影《落凡尘》,聚焦传统神话故事牛郎织女的后代,主角姓名缘自秦观诗词《鹊桥仙》,融入二十八星宿、诗词等大量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符号,呈现东方美学、宋代美学的中国式审美。

科技赋能文化创意 元宇宙动画科技馆超吸睛

“猪猪侠!我的棒棒糖在哪里?”文博会现场,一位来自四川的客商在咏声动漫的展位前,进行MR动漫互动体验。记者了解到,咏声动漫利用可交互式的MR技术,依托旗下咏声动画科技馆,将猪猪侠IP故事与MR技术相结合,打造了元宇宙版的咏声动画科技馆,实现了用户、IP虚拟世界及线下实景的交互数字化新体验,让观众们实地感受“元宇宙”中的娱乐方式。

MR动漫互动体验

据咏声动画科技馆馆长李莉莉介绍,在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背景下,咏声动画科技馆契合元宇宙风口以及数字动画技术,研发出《寻找超级棒棒糖》的MR动漫游戏。“通过MR体验为我们科技馆增添了科技和互动的元素,提升交互体验感,观众可以随时随地体验参观动画科技馆的乐趣;同时我们也想向周边的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进行推广和普及,提升这类文化场馆的创收能力。”

学生进行科技互动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咏声动画科技馆推出了咏声元宇宙创客系列科普研学课程,在这里,参观者以“动画创作人”的第一视角,通过《动画基础原理》《神奇的镜头》《图像创意》《虚拟雕刻家》等一系列沉浸式数字动画科技课程,学习数字动画技术及应用,感受动漫科技的奥秘。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广东动漫加速出海,粤企纷纷携优质IP出海掘金。据悉,咏声动漫的原创影视作品被译制成英语、韩语、俄语等超过10多种语言,通过境内外超过150家主流播放平台,覆盖北美、加拿大、东南亚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系列大电影在韩国、越南、西班牙等地区院线上映,系列玩具及衍生品进驻韩国、印尼、越南、以色列等国家。

《百变校巴》海外版海报

“我们凭借扎实的原创IP实力和资源矩阵,通过影视内容发行、衍生销售以及授权合作,实现完善的动漫产业链运营,不断加强国际市场的合作范围与空间。”咏声动漫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古燕梅强调,“多元IP+全产业链”运营的出海模式让咏声动漫在国漫出海过程中取得优势。

展会现场,在咏声动漫展出的众多IP衍生中,一只萌感爆表的“羊”吸引了大批客商围观。它是咏声动漫旗下的新晋潮玩IP羊圆圆,由一群本土青年艺术家共同创作。

据创作团队介绍,羊圆圆的创作灵感源自广州“五羊衔谷”的神话传说,“‘羊’在广州拥有着能给人带来幸福和富足的象征意义。其圆圆滚滚的身子,正如粤语所云‘圆圆碌碌,金银满屋’”。羊圆圆以“向全世界介绍家乡广州为己任”,将用动漫记录和展现老广幸福有趣的生活。

潮玩IP羊圆圆

供图:咏声动漫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