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商报社论|牢记文化新使命 展现文化大作为——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南海风起,文化产业云帆高张!

今天,“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盛大开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再度轰鸣。

本届文博会,展会规模与品质仍在不断提升:全国各地踊跃组团参展,海外客商“好友圈”再度扩容,数字中国展区首度精彩亮相,64个分会场遍布深圳全城……办展已达18届的文博会,为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初心不改,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奋进不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古往今来,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关键就在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文化的自信、开放和包容,汲取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与实践。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在文化创新创造中不断取得更大成果,能够更有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在振奋精神和增进民生福祉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21805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占GDP的比重也在同步持续增加。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发展文化产业,可以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可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以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有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的是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激发的是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最广泛、最澎湃的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文博会与深圳,应当也必将在其中展现更大作为。

自诞生起,文博会就肩负着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任。19年来,文博会展商数量不断创出新高,参观参展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08个,累计成交额超过2万亿元,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文博会不仅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领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文博会必将紧扣新的时代使命、展现高度自觉担当。

作为文博会的举办城市,深圳直接受益于文博会的平台支撑和带动作用,文化产业得到蓬勃发展。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600亿元,GDP占比超过8%。文化市场的繁荣对丰富深圳市民生活、塑造城市精神气质、增强城市凝聚力和推动消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是深圳高质量发展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肩负先行示范区建设主体责任、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第一艘“冲锋舟”的深圳,必将不辱使命,把文博会办得更好、把文化产业发展得更强。

预祝第十九届文博会圆满成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2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4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